《倔强的小红军》的分段

语文S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

  《倔强的小红军》(详见九义教材五年制小学语文第七册)全文共15个自然段,各种教学参考收都分为如下三大段:

  第一段:(第1自然段):讲陈赓同志在什么情况下说起这件往事。
  第二段:(第2~10自然段):讲陈赓遇到一个掉队的小红军,要他同走,却被小红军说服,只好自己上马先走了。
  第三段:(第11~15自然段):讲陈赓走后仍不放心,回马救小红军的经过。其中第11自然段这样写道:

  陈赓同志终于被这个小鬼说服了,只好爬上马背,朝前走去。他骑在马上,心情老平静不下来,从刚才遇见的小鬼,想起一连串的孩子。……

  很显然,将这第11自然段归入第二或第三大段中都不够准确!如果将这个自然段分成两个自然段,第一句话为一自然段,归为第二大段,其余两句为一自然段,归为第三大段,归为第三大段,这样,课文的层次更分明,分段与概括段意就更容易,也更好理解。
  不知专家、同行们以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