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探索 自主学习

语文S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

  【内容】:苏教版第十册11.《麋鹿》教学片段。

  【现象】:
  (出示麋鹿图片,启发思考)
  师:课文从哪几方面介绍了麋鹿的外形特点?它有哪些生活习性?
  生:(组成学习合作小组,深入探究;并完成课前发下去的表格。)
  (交流学习成果)
  师:谁来说说从哪几方面介绍麋鹿的外形?
  生:……
  (多媒体出示麋鹿的图像)
  师:谁能叙述一下麋鹿的生活习性?
  生:……
  (播放一些有关录像)
  师:(拓展延伸)麋鹿的外形和它的生活习性是有联系的。是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为了适应环境而演变成的,其实,许多动物都是这样,你们能再举个例子吗?(课前布置学生收集资料。)
  生:……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评析】:
  本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语文课程标准》精神,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重视三个维度目标的整合,追求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二、努力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教者引导学生读,启发学生想,鼓励学生说,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使“麋鹿”的形象在学生的脑子里“活”起来,尊重学生的“三个自主”,摒弃了繁琐的内容分析。注重小组的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启发学生认真阅读第二段,抓住麋鹿各个部分的特点,让学生知道描写事物要形象具体。三、注重拓展,不以本为本。如通过自读自悟,填写出表格,麋鹿的经历也就一目了然。同时鼓励学生课前搜集有关麋鹿的资料,课中联系相关内容,课后拓展延伸,搜集其它野生动物资料。激发学生对野生动物的热爱之情,情感受到熏陶。采用“讲解”的形式,不仅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内容,而且增强了训练的趣味性。
  整个教学过程从学生的学情出发设计,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精神,通过自读自悟、合作学习、展示交流等,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发挥教师的组织者功能。“主动探索、自主学习”,这种学习模式能彻底改变传统教学过程中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摒弃了繁琐的内容分析,从而使学生处于积极主动的地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创造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