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听的声音

冀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

  自然界有很多声音,有的我们能用耳朵听见,而有的却听不见。能听见的声音有哪些?那些用耳朵听不见的声音该怎样去听呢?有的孩子很聪明,随即回答:“用心去听。”“对!”有些声音确实要用心去听才能感受得到。比如《下雪的声音》。由此我引出了本篇课文。
  说实话,这篇课文比较难理解,尤其是第五六自然段,那春风拂面而过的声音,那小鸟展翅飞逝的声音,要想让学生体会这种声音不是那么容易,有想象力的还可以,而对于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却不是那么容易,需要学生走进诗一样美的境界,用心去感受下雪的时候那声音如何黏着你的耳畔,和你亲近着,雪花旋转着舞姿,想像那伴舞的音乐。
  还有下雪的声音好似亲朋好友窸窸窣窣地走来,好似慈爱母亲的呵护,这些都要用心去感受,感受下雪时的宁静与美丽,温馨与安详。
  我喜欢雪,喜欢下雪时那种氛围,那种可以忘却一切的超脱;喜欢下雪时一个人漫步,任凭雪花飞舞进我的衣服;喜欢下雪后的白色,那份纯洁;喜欢走在雪地上发出的那种声音;喜欢看孩子们玩雪球、打雪仗,仿佛又把我召回了童年。童年的雪总是那么大,总是那么白,以至于现在很难找到那种感觉了。其实,雪真的可以让人变得富有诗意,就连我这不会作诗的人也禁不住要写上几句,只因为雪的那种灵气,下雪时的那种声音。
  生活中像下雪这样的声音很多,需要我们用诗人一样的耳朵去听,用心去感受,比如春天那种无声的毛毛细雨,密如牛毛,细如银丝,无声息的悄然而至。带给你春的信息,带给你泥土的芳香,带给你漫山遍野的绿色。
  还有鸟儿的叫声,如果只是用耳朵听,只是觉得好听而已,如果用心去听,就会听出鸟儿们的喜怒哀乐,会听出许多的故事。
  秋天的落叶,我们用耳朵只是听到了落叶的簌簌声,而如果用心去感受,就会听到落叶中为孕育春的希望而高兴的笑声。
  听一些旋律优美的抒情乐曲,就不能只用耳朵听,还要用心去感受,感受乐曲中的情感,音符中的喜怒哀乐。
  这篇课文就是要让孩子们学会用心去感受大自然,去热爱大自然,享受生活的美好。我感觉我正在一步步的引导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眼睛、耳朵、鼻子、心灵去感受自然,用他们稚嫩的语言表达自己对自然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