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语音可以提示您安全过街

浙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

  在穿越大连市五惠路与唐山街的交叉路口时,您会听到这样的语音提示:“现在是红灯,过马路请按过街请求按钮。”

  这时,您只要自主地按下路旁一个电子装置上的按钮,指示行人通行的绿灯就会择机亮起来,您就可以安全地过街。与此同时,语音提示再次响起:“现在是绿灯,请快速通过。”

  这套人行横道信号灯语音自动提示系统,日前在大连一投入使用,便引起人们的兴趣,过路的老人和孩子尤其高兴。因为他们感到有了该系统,自己可以参与交通控制,提高了过马路的安全感,行人得到了充分尊重,体现了交通“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带有语音提示的智能行人过街电子自动控制系统,是由大连交警科技部门自行开发研制的,申请到了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两项专利,在全国尚属首创。类似的电子交通控制装置,在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已经有了,但没有语音提示功能,至少不能给盲人过街提供更多的帮助。从这个意义上看,带有语音提示的智能行人过街电子自动控制系统,更能够有效地提高行人过马路的安全性,提升城市交通的文明管理水平。

  据大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姜廷顺介绍,装有该系统的路口,如果没有行人过街请求,信号灯将把更多的通行时间留给机动车,提高其通行效率。但是,如果行人想过街又不按按钮,则得不到放行信号,而行人失去耐心要强行过街,同样非常危险。因此有关交通专家提醒说,安装以上系统后,虽然提高了行人过街的安全程度,但正确使用它并注意交通安全仍十分重要。据了解,大连市将陆续在更多的人行横道路口安装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