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滨小城》,学观察方法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上册

  《海滨小城》是一篇习作例文,由于作者热爱家乡,对海滨小城进行了细致而又有次序的观察,所以文章内容具体,层次清楚,海滨小城的美丽景色仿佛展现在我们面前。

  学习观察方法是形成观察能力的重要条件,不注意观察方法就会影响观察的效果。《海滨小城》的作者观察景物的方法很有特色,有以下三种方法值得同学们学习。

  第一,作者观察景物注意按照一定的次序进行。从全文看,他先观察大海,后观察小城,由远到近地观察了大海、海边的沙滩、小城的庭院、花园和街道。从具体的段落看,也体现了这一特点。如第一自然段,作者先观察的是大海的全景,后观察远处的地平线,再观察近处的天空。作者写作时也按这样的顺序落笔,因此使全文和各段层次十分清楚。

  第二,作者观察家乡的景物十分细致。如课文第三自然段,作者观察海边沙滩的情况,这里有各种颜色、各种花纹的贝壳;当汽笛声响起的时候,作者观察到船队归来的情景,特别对船中满载的鱼、虾蟹和海螺看得更为仔细,描写得也很具体,使读者如见其物,如临其境。

  第三,作者观察家乡景物能抓住特点,并且能突出地描写这些有特点的东西。如课文的第四自然段写小城的庭院,南方景物的特点就十分明显。庭院里栽了许多树,按树散发着浓郁的香味,凤凰树开满了灿烂的红花。

  学习这篇习作例文,如果能掌握这些观察方法,并进行写作练习,那就受益匪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