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这个字的读音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上册

  可人儿:想和大家讨论一下“爪”这个字的读音,有人说天上飞的动物就读zhǎo的音,地下跑的就读zhuǎ的音,但我却始终有些疑惑。比如说《爬山虎的脚》一课中,有“蛟龙的爪子”,龙乃名副其实其实的天上飞的动物,但在这里是否应该读成“蛟龙的zhǎo.zi”呢?

  聂在富:
  “爪”在一般情况下都读zhǎo。读zhǎo,既可以表示鸟兽的带甲的脚趾,也可以表示鸟兽的脚趾的“甲”,即鸟兽脚趾前端坚硬而尖锐的角质部分。读zh?o的常用词语有:鸿爪、鹰爪、虎爪、前爪、爪牙、张牙舞爪等。
  “爪”只有在口语中表示鸟兽的脚趾时才读作zhuǎ。读zhuǎ的词语,常用的只有“爪子”、“爪儿”这两个,如:鸡爪子、狗爪子、翠鸟长着红色的小爪儿。
  “爪子”一般要读作zhuǎ.zi,但在“图画上蛟龙的爪子”这样的语言环境中,“爪子”还是应当读作zhǎo.zi。因为爬山虎的那些“细小的脚”只能比作龙的脚趾前端的“甲”,应读zhǎo,即使是龙的整个脚趾也只能叫做“龙爪”(lóngzhǎo),没有lóngzhuǎ的读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