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水楼瀑布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

  吊水楼瀑布是镜泊湖的著名景点,位于湖水泻入牡丹江的地方。瀑布宽四十三米,高二十五米。底部岩石由于上万年激流的冲击,被蚀成了几十米的深潭。本来清澈的湖水静静地淌着,一到陡崖,突然下跌,顿时抛撒万斛珍珠,溅起千朵银花,水雾弥漫,势如千军万马,声闻数里,同幽静的镜泊湖形成鲜明的对照。这里地处北国,冬季气温低达零下三四十摄氏度,但瀑布却从不结冰断流。

                            〔节选自人教版六年制小学语文第8册《镜泊湖奇观》〕

  阅读导引
  吊水楼瀑布真美呀!特别是它那飞流直下、抛珠撒玉的恢弘气势,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那神奇的创造力。其声闻数里、震撼人心,使人未见其形而先闻其声。那宏伟壮观的奔流场面,犹如千军万马飞踏而来。而那永不枯竭的动力,构成了这一壮美的自然景观,真会让人忘却世间烦恼,感受这前所未有的神奇、空灵与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