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选项中的四个句子,依次填入横线处,恰当的一组是()(2分),你尽可流动明眸,欣赏白云蓝天,飞流激湍;,你尽可闭目凝神,倾听莺歌燕舞,春水潺潺;,你尽可翕动鼻翼,呼-七年级语文

首页 > 考试 > 语文 > 小学语文 > 排列句子顺序/2016-10-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下列选项中的四个句子,依次填入横线处,恰当的一组是(   )(2分)
            ,你尽可流动明眸,欣赏白云蓝天,飞流激湍;              ,你尽可闭目凝神,倾听莺歌燕舞,春水潺潺;                ,你尽可翕动鼻翼,呼吸牡丹的浓香,黄菊的清爽;                ,你尽可品评自娱,把玩深尝。
(1)文学是一座姹紫嫣红的百花园    (2)文学是一杯回味无穷的香茶
(3)文学是一幅意境深远的中国画    (4)文学是一首清脆圆润的古曲
A.(1)(3)(4)(2)B.(4)(3)(2)(1)C.(3)(4)(1)(2)D.(2)(1)(3)(4)

题型:单选题  难度:偏易

答案

C


试题分析:A B D三项均不恰当。整体阅读可知,该语段阐述文学的价值,运用比喻的手法描述,要求所填的内容必须吻合前后句和整个语段的中心。“白云蓝天,飞流激湍”符合中国画的特点,可观赏;“莺歌燕舞,春水潺潺”符合古曲的特点,可倾听;“牡丹、黄菊”符合百花园的特点,可游玩,颐养身心;“自娱、深尝”的内容则符合品茶的特点,可回味。所以C最为恰当。
点评:本题属容易题目,学生要培养语感,熟练掌握语句之间常见的关系,了解常见的关联词语的搭配和用法,不断地感知和摸索其中的规律。解题一要整体把握,了解语段中心,二要根据提示词、关联词和内容上的相互勾连,诸如因果、递进、并列、假设、总分等逻辑关系等判断,三要反复吟诵检验排序的合理性。本题尤其还要注意上下句,紧密结合语境作答。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