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恰当的词填在括号里。着了过1.我和弟弟拿()小铲子和小竹筒去捉蟋蟀。2.妈妈打电话喊我,我必须走()。3.他膛()小河,在岸边的草地上躺下休息,一会就睡着()。4.王叔叔很爱-四年级语文

首页 > 考试 > 语文 > 小学语文 > 词性/2019-07-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选择恰当的词填在括号里。
着  了  过
1.我和弟弟拿(  )小铲子和小竹筒去捉蟋蟀。
2.妈妈打电话喊我,我必须走(  )。
3.他膛(  )小河,在岸边的草地上躺下休息,一会就睡着(  )。
4.王叔叔很爱看书,每天吃(  )晚饭,就去(  )阅览室。
的  地  得
5.星期六(  )傍晚,天阴沉沉(  ),几只家燕在马路上无忧无虑(  )嬉戏着
6.秋风如同柔韧(  )梳子,把田野梳(  )井井有条。
7.天安门红墙黄瓦,雕粱画栋,显(  )雄伟壮丽。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着 2.了 3.着 了 4.过 了
5.的 的 地 6.的 得 7.得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选择恰当的词填在括号里。着了过1.我和弟弟拿()小铲子和小竹筒去..”主要考查你对  词性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词性

考点名称:词性

  • 词性:
    指作为划分词类的根据的词的特点。现代汉语的词可以分为12类。
    实词: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和代词。
    虚词:副词、介词、连词、助词、拟声词和叹词。

  • 词性分类:
    名词:
    表示人和事物的名称叫名词。如“黄瓜、猪、马、羊、白菜、拖拉机、计算机.。”
    1、表示专用名称的叫做“专用名词”,如“云南、上海、李白、白居易,中国。”
    2、表示抽象事物的名称的叫做“抽象名词”,如“范畴、思想、质量、品德、品质、友谊、方法。”
    3、表示物质事物(无法分出个体的物质)的名称的叫做“物质名词”,如“火、水、大米。”
    4、表示方位的叫做“方位名词”,如“上、下、左、右、前、后、中、东、西、南、北、前面、后边、东边、南面、中间。”等。

    动词:
    动词表示人或事物的动作、行为、发展、变化。
    1、有的动词表示一般的动作,如"来、去、说、走、跑、吼、叫、学习、起飞、审查和认识"等。
    2、有的动词表示心理活动,如“想、重视、注重、尊敬、了解、相信、佩服、惦念”等,这样的动词前面往往可以加上“很、十分”。
    3、有的动词表示能够、愿意这些意思,叫做“能愿动词”,它们是“能、要、应、肯、敢、得(dei)、能够、应该、应当、愿意、可以、可能、必须”,这些能愿动词常常用在一般的动词前面,如“得去、能够做、可以考虑、愿意学习、应该说明、可能发展”。
    4、还有一些动词表示趋向,叫做“趋向动词”,如“来、去、上、下、进、出、上来、上去、下来、下去、过来、过去、起来”,它们往往用在一般动词后面表示趋向,如“跳起来、走下去、抬上来、跑过去”。
    5、“是”“有”也是动词,跟动词的用法一样,“是”也成为判断动词。

    形容词:
    形容词表示事物的形状、性质、颜色、状态等,如“多、少、高、矮、胖、瘦、死板、奢侈、胆小、丑恶、美丽、红色”。
    状态形容词通红、雪白、红通通、黑不溜秋等前面不能加“很”。
    注意:形容词前能加很。

    数词:
    数词是表示事物数目的词。如“一、二、两、三、七、十、百、千、万、亿、半”。

    量词:
    量词是表示事物或动作单位的词。汉语的量词分为名量词和动量词。
    1、名量词表示事物的数量,又可以分为单位量词和度量量词。
    单位量词表示事物的单位,如“个、张、、只、支、本、台、架、辆、颗、株、头、间、把、扇”等;
    度量量词表示事物的度量,如“寸、尺、丈、斤、两、吨、升、斗、加仑、伏特、欧姆、立方米”。
    2、动量词表示动作的数量,用在动词前后表示动作的单位,如“次、下、回、趟、场”。

    代词:
    代词能代替实词和短语。表示指称时,有定指和不定指的区别。
    不定指往往是指不确定的人、物或某 种形状、数量、程度、动作等。他不常指某一定的人物,也就不可能有一定意义,介乎虚实之间。
    1、人称代词:代替人或事物的名称。如“我、你、您、他、她、它、我们、你们、他们、她们、它们、咱
    们、自己、别人、大家、大伙(自己能和其他代词连用,起强调作用。例如:我自己、你们自己、大家自己)”。
    2、疑问代词:用来提出问题。如“谁、什么、哪(问人或事物)、哪儿、那里(问处所)、几 多 (问
    数量)、多、多么 (问程度)、怎么、怎样、怎么样 (问性质状态)、什么、怎样什么样(问方式行动)”。
    3、指示代词:用来区别人或事物。如“这、那(指人或事物)、这儿、这里、那儿、那里(指处所)、 这会儿、那会儿(指时间)、这么、这样、这么样、那么、那样、那么样(指性质、状态、方式、行动、程度)、这些、那些、这么些、那么些(指数量)、每、各(指所有的或全体中任何一个)、某、另、别(确有所指,未说明哪一个)”。
    代词一般不受别的词类的修饰。代词同它所代替的或指示的实词或短语的用法相当,它所代替的词能充当什么句子成分,它也能充当什么句子成分。
    注意:数词和量词通常被人们称为数量词。

    副词:
    副词总是用在动词形容词前面做状语,
    如 “很、颇、极、十分、就、都、马上、立 刻、曾经、居然、重新、不断”等。
    副词通常用在动词、形容词前面。
    如“就来、马上走、十分好、重新开始”,只有“很”“极”可以用在动词、形容词后面做补语,如“高兴得很、喜欢极了”。

    介词:
    介词总是同其他的词组合在一起,构成介词短语,做定语、状语和补语。
    如“把、从、向、朝、为、为了、往、于、比、被、在、对、以、通过、随着、作为”。

    连词:
    连词可以连接词、短语、句子乃至段落。
    如“和、及、或者、或、又、既”。关联词语可以看成是连词,如“因为……所以、不但……而且、虽然……但是”。

    助词:
    附加在词、短语、句子上起辅助作用的词。助词可以分为三类。
    1、结构助词,它们是“的、地、得、所、似的”。
    2、动态助词,它们是“着、了、过”。
    3、语气助词,如“啊、吗、呢、吧、呐、呀、了、么、哇”。

    叹词:
    表示感叹、呼唤、应答的词叫做叹词。
    如“喂、哟、嗨、哼、哦、哎呀”。叹词总是独立成句。

    拟声词:
    这是模拟声音的词。如“呜、汪汪、轰隆、咯咯、沙沙沙、哗啦啦、呼啦啦”。

  • 词类的辨别:
    ①区分名词和非名词,名词前不能加“不”和“很”。
    ②区分形容词和动词,形容词可以用“很”来修饰,动词前不能加“很”(表示心理活动的动词除外)
    ③区分形容词和副词,形容词能修饰名词,前面能加“很”;副词不能修饰名词,前面不能加“很”。
    ④区分连词和介词,前后能互换的是连词,前后不能互换的是介词。
    ⑤区分动词和介词,作谓语中心语的只能是动词,组成介宾短语修饰、补充动词、形容词的是介词。
    ⑥区分语气助词和叹词,语气助词一般用在句尾,叹词往往独立成句,一般在句首。
    ⑦区分介词和副词,介词后面跟名词、代词,副词后面是动词或形容词。

  •  词类的意义及语法特点:
    (1)实词:
    表示实在的意义,能够作短语或句子的成分能够独立成句。
    (2)虚词:
    一般不表示实在的意义,不作短语或句子的成分(只有副词例外),它们的基本用途是表示语法关系。
    A、名词:
    表示人和事物名称的词。
    表示人的名称,如同志、作家;
    表示具体事物,河流、高山;
    表示抽象事物,如政治、科学;
    表示时间名称,上午、夏天;
    表示处所名称:上海、中国;
    表示方位名称:上、下(简称方位词)
    名词的语法特点:
    ①表示人称的名词,可以在后头加“们”表示多数
    ②方位词常用在其他名词后头,组成表示处所、范围或时间的方位短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