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50分)题目:有真好当父母用慈爱为你撑起一方晴空时,你会感到“有家真好”;当同学用贴心的话语安抚你受伤的心灵时,你会感到“有朋友真好”;当欢歌笑语飞出课堂洒在山间野-九年级语文

题文

作文( 50分)
题目:有     真好
当父母用慈爱为你撑起一方晴空时,你会感到“有家真好”;当同学用贴心的话语安抚你受伤的心灵时,你会感到“有朋友真好”;当欢歌笑语飞出课堂洒在山间野外时,你会感到“有这样的活动真好”;当知识帮你打开智慧的大门时,你会感到“有书真好”;当理想为你插上腾飞的翅膀时,你会感到“有梦真好”……
要求:(1)请将题目填全.
(2)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3)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4)字数在600-1000之间。
(5)作文中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题型:写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试题分析:引导语中已经有填写的例子,可以直接用。“有家真好”,写家庭生活,通过一件事或家庭生活的几个片断表现自己家庭生活的快乐幸福,父母之间的体贴,父母对自己的关爱,皆是可写点,感叹“有家真好”,“好”在有生活的依靠,“好”有亲情的温暖,“好”在“家”是生活挫折时的“避风港”,“好”在“家”是人生旅途上的“加油站”。对“家”的作用要加以提升。“有朋友真好”,写人,可写一个朋友,可写很多朋友。通过一件事或几件事,写在朋友们在关心、帮助下自己如何克服困难度过难关,如何得到指点解决问题,如何体验到生活的快乐。可引用一些古诗或歌词来诠释“朋友”的含义,生活的帮手,人生的伴侣,情感的寓所。“有书真好”,写读书生活,写读书的经历和感受,写书籍对自己的影响,可具体写读几本书的情景,可泛泛写读书生活,关键是要落实在“好”字上,要写读书的结果(影响)及感受写出来。“有这样的生活真好”,怎么样的生活?“生活”是个比较大的概括,可以小见大,从不同方法选几个生活片断材料写生活“好”在“快乐”“幸福”。
点评:本题不难写,文题意义明确,填写容易,审题不难。对于比较好填写的半命题,也不要随意填写,选择要考虑到适合自己写的材料,根据材料的性质选词填写文题。对于比较好写的文章,要想办法写出新意,在常规写作中突出闪光点,比如本题如何写“有这样的生活真好”,就要在“这样”上花心思选材、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