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数、除法和比中,分母、除数和比的后项都不为[]A.小数B.整数C.零D.分数-六年级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小学数学 > 比的认识/2019-06-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在分数、除法和比中,分母、除数和比的后项都不为

[     ]

A.小数
B.整数  
C.零    
D.分数
题型:单选题  难度:偏易

答案

C

试题解析:

在分数、除法和比中,分母、除数和比的后项都不为0,否则无意义。

故选:C.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在分数、除法和比中,分母、除数和比的后项都不为[]A.小数B.整数..”主要考查你对  比的认识,认识除法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比的认识认识除法

考点名称:比的认识

  • 比的概念:
    两个数相除又叫做两个数的比。这里的两个数,可以是同类量,也可以是不同类量。
    例如:长方形的长是6,宽是4,长和宽的比是6比4,宽和长的比是4比6。
    组成比例的四个数,叫做比例的项,两端的两项叫做比例的外项,中间的两项叫做比例的内项。

    比是由一个前项和一个后项组成的除法算式,只不过把“÷”改成了“:”(比号)而已,但除法算式表示的是一种运算,而比则表示两个数的关系。和分数的分数线类似。

  • 比的写法:
    比如6÷4用比的形式写作6:4。“︰”是比号,读作“比”。
    比号前面的数叫做比的前项,比号后面的数叫做比的后项(比的后项不能为0)。而本例中6是这个比的前项,4是这个比的后项。

    比值:
    用比的前项除以比的后项得到一个数,这个数就是比值。比值可以用分数表示,也可以用小数或整数表示。
    例如:1:3的比值=1÷3=1/3;1/3也是一种写法,作比时读作一比三,做分数时读作三分之一。
    两个比值相等的比可以组成比例,用“=”号连接。
    例如:50:25=6:3

考点名称:认识除法

  • 掌握要求:
    1.经历从平均分的活动中抽象出除法算式的过程,初步理解除法的含义
    2.能结合具体情境和平均分的活动写出相应除法算式,正确读出除法算式
    3.知道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称

  • 认识除法:

    有6个辣椒,平均分成3份,每份几个?


    读作:6除以3等于2
    表示:把6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2

    点拨:
    平均分:每份分得同样多叫平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