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画出图①的另一半,使其成为一个轴对称图形。再将画好的完整图形先向右平移8格,再向下平移1格。(2)图中圆的圆心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O点的位置可用数对表示是()。将圆按-六年级数学

题文

(1)画出图①的另一半,使其成为一个轴对称图形。再将画好的完整图形先向右平移8格,再向下平移1格。
(2)图中圆的圆心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   ),O点的位置可用数对表示是(    )。将圆按3:1的比例放大,并以O点为圆心画出 放大后的圆。原来圆的面积和放大后圆面积的比是(    )。
(3)请将图②绕A点顺时针旋转90,画出旋转后的图形。

题型:操作题  难度:偏难

答案

(1)略;(2)(3,3);(11,3);图“略”;1:9   (3)“略”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1)画出图①的另一半,使其成为一个轴对称图形。再将画好的完整图..”主要考查你对  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轴对称,轴对称图形,图形的放缩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轴对称,轴对称图形图形的放缩

考点名称: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

  • 平移:
    指在平面内,将一个图形上的所有点都按照某个方向作相同距离的移动,这样的图形运动叫做图形的平移运动,简称平移。平移不改变物体的形状和大小。平移可以不是水平的。

    旋转:
    在平面内,把一个图形绕某一点旋转一个角度的图形变换叫做旋转,这个点叫做旋转中心,旋转的角叫做旋转角,如果图形上的点P经过旋转变为点P′,那么这两个点叫做这个旋转的对应点。

  • 数一数:



考点名称:轴对称,轴对称图形

  • 如果一个图形沿着一条直线对折,直线两边的图形能够完全重合,这样的图形叫做轴对称图形,这条直线叫做对称轴。
    学过的图形中,线段、角、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等腰梯形、圆形、扇形都是轴对称图形,各自有不同数目的对称轴。

考点名称:图形的放缩

  • 图形的放缩:
    把一个图形的每条边按一定的比例放大或缩小。
    图形的放缩有重要意义,在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图形放缩的方法,即:只有长和宽都按相同的比来画,这里可以有两种理解:
    ⑴图中的长︰实际的长=图中的宽︰实际的宽。
    ⑵图中的长︰图中的宽=实际的长︰实际的宽;
    对于一些复杂的图形的放缩,我们还可以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将数对中的两个数同时扩大或缩小相同的倍数,然后描点、连线、绘制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