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把下图中的三角形按1:2缩小,在它右边画出缩小后的图形。(2)把原三角形绕A点顺时针旋转90度,画出新的三角形AB'C'的位置。B'=();C'=()。(3)C'在C的()偏()()。的方向-六年级数学

题文

(1)把下图中的三角形按1:2缩小,在它右边画出缩小后的图形。
(2)把原三角形绕A点顺时针旋转90度,画出新的三角形AB'C' 的位置。B'=(     );C'=(     )。
(3)C' 在C的(     )偏(     )(     ) 的方向上。
 

题型:操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略”;(2)(4,5);(2,1);(3)西;南;45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1)把下图中的三角形按1:2缩小,在它右边画出缩小后的图形。(2)把..”主要考查你对  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方向与路线(方向角),图形的放缩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方向与路线(方向角)图形的放缩

考点名称: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

  • 平移:
    指在平面内,将一个图形上的所有点都按照某个方向作相同距离的移动,这样的图形运动叫做图形的平移运动,简称平移。平移不改变物体的形状和大小。平移可以不是水平的。

    旋转:
    在平面内,把一个图形绕某一点旋转一个角度的图形变换叫做旋转,这个点叫做旋转中心,旋转的角叫做旋转角,如果图形上的点P经过旋转变为点P′,那么这两个点叫做这个旋转的对应点。

  • 数一数:



考点名称:方向与路线(方向角)

  • 八个方位:

    东,南,西,北,东北,东南,西南,西北

    方向角:

    如医院在北偏北东30°,公园在南偏西75°等等。

  • 辨别方法:

    (1)体育馆在学校的(北)面,商店在学校的(南)面;
    (2)医院在学校的(西)面,邮局在学校的(东)面。

    认识路线:

    从广场出发向__西__行驶__2__站到电影院,再向__北__行驶__1__站到商场,再向__西北__行驶__4__站到少年宫,再向__西南__行驶__4__站到动物园。

考点名称:图形的放缩

  • 图形的放缩:
    把一个图形的每条边按一定的比例放大或缩小。
    图形的放缩有重要意义,在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图形放缩的方法,即:只有长和宽都按相同的比来画,这里可以有两种理解:
    ⑴图中的长︰实际的长=图中的宽︰实际的宽。
    ⑵图中的长︰图中的宽=实际的长︰实际的宽;
    对于一些复杂的图形的放缩,我们还可以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将数对中的两个数同时扩大或缩小相同的倍数,然后描点、连线、绘制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