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图题。(1)画出把三角形向右平移6格后得到的图形。(2)画出把三角形按1:2缩小后的图形。新图形与原图形面积的比是()。-六年级数学

题文

画图题。

(1)画出把三角形向右平移6格后得到的图形。
(2)画出把三角形按1:2缩小后的图形。新图形与原图形面积的比是(    )。
题型:操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略”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画图题。(1)画出把三角形向右平移6格后得到的图形。(2)画出把三角..”主要考查你对  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解比例,比例的应用题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解比例,比例的应用题

考点名称: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

  • 平移:
    指在平面内,将一个图形上的所有点都按照某个方向作相同距离的移动,这样的图形运动叫做图形的平移运动,简称平移。平移不改变物体的形状和大小。平移可以不是水平的。

    旋转:
    在平面内,把一个图形绕某一点旋转一个角度的图形变换叫做旋转,这个点叫做旋转中心,旋转的角叫做旋转角,如果图形上的点P经过旋转变为点P′,那么这两个点叫做这个旋转的对应点。

  • 数一数:



考点名称:解比例,比例的应用题

  • 解比例:
    求比例中的未知项,叫做解比例。
    根据比例的基本性质(即交叉相乘),如果已知比例中的任何三项,就可以求出这个比例中的另外一个未知项。求比例中的未知项,叫做解比例。解比例是利用比例的基本性质:在比例中,两个外项的积等于两个内项的积。再转化成方程。

    比例应用题:
    是小学六年级奥数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它既是整数应用题的继续与深化,又是学习更多数学知识的重要基础,同时,这类题又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解题的规律。在处理几个量的倍比关系时,比例应用题与分数百分数应用题间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利用比例处理问题要方便灵活得多。 
    要解决好此类问题,须注意灵活运用画线段示意图等手段,多角度、多侧面思考问题。在解题过程中,要善于掌握对应、假设、转化等多种解题方法,在寻找正确的解题方法的同时,不断地开拓解题思路。

  • 用比例方法解应用题的一般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