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段无法战胜的夏天

首页 > 美文 > 原创美文/2018-10-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者:朱成玉

  多么空旷的山谷啊!蓝天、大地和人,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和谐地呈现在他的眼前,他想,人与天地本来就是一体的,何必太在意躯体栖息在哪里呢。

  看到夕阳落下的一瞬间,林海上浮着的一层光晕让他惊羡,他在心底呼唤着:“美哉!”他向山谷轻唤着,山谷回应着。即便他是天才,他也无法用文字将它们描绘,无法用画笔将它们定格,他只能对着美景轻唤:“太美了!”除此,别无他法。本来,他是想从那个山谷跳下去的,他说他的身后再无可以留恋的人。可是,眼前的美景让他改变了想法,如果跳下去,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去欣赏这些美景了,而这些美景,是上天的馈赠,是可以养眼养心的。一颗置身于冬天的,僵冷的心,就这样慢慢回暖,复苏。

  这是一个朋友的心路历程,现在的他对我说:“人生是一趟悠长的征途,我们要像石头一样无畏地滚动。”加缪说过:“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在他看来,再凛冽的冬天也无法战胜他,他赤裸着身子,也是燥热的。

  季羡林先生在“文革”时期,隔三差五地要被抓去批斗审讯,还要被迫参与“劳动改造”,最早的就是当时的工人们批斗季羡林,他们带着他四处游行,还各种殴打,丢石头,季羡林糊里糊涂的也不能反抗,被关进牛棚后,感到“被开除了‘人籍’”,一度有过自杀的念头,后来没有自杀成,捡了一条命回来,从此他再没想过自杀,而是坚强乐观地忍受非人的折磨。为了适应不断的批斗,他竟然想出每天站在自家阳台上进行“批斗锻炼”:“低头弯腰,手不扶膝盖,完全自觉自愿地坐喷气式”,“还在心里数着数,来计算时间,必至眼花流泪为止”。后来,他宽容和谅解了那些痛打和折磨过自己的人。季羡林先生的身上就有着一个无法战胜的夏天。

  德国作家格拉斯16岁应征入伍,对艰苦训练心怀抱怨,却无法发泄。后来找到了一个好办法,他每天有一个任务,就是要穿越一片树林,给连队的大小领袖们带一壶咖啡,他会在一个安静的角落停下来,在他们的咖啡里撒一泡尿。这个日常的小小的报复行动,让他会心一笑,也借此挺过了那些最残酷的时刻。而不像其他人,由于忍受不了这种残酷折磨,用自己防毒面具上的带子上吊自杀。格拉斯曾在采访中谈论到死亡,他称自己随时做好淮备离世,同时又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心:“我的外孙们以后会遇到什么呢?周末的橄榄球比赛比分是多少呢?”这份好奇心就是无法战胜的夏天。

  “当你需要这个夏天,我会拼了命地努力。”一首歌这样唱道。所以,尘世的人要相信,你的身上也有一个无法战胜的夏天。阳光在那儿,总会照到我们身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