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的大名是什么?为什么要叫他小名?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乍一看这个题目,相信大家肯定都很疑惑。会想这是什么问题?难道是我眼花了?贾宝玉大名不就是姓贾名宝玉吗?难道是小编糊涂了,还是在故弄玄虚?

  看过《红楼梦》的人,下意识的就以为贾宝玉就是宝玉的大名,其实大家都错了。书中第二回的时候,作者像大家交代了“宝玉”之名的由来。说“不想后来又生了一位公子,说来更奇,一落胎胞,嘴里便衔下一块五彩晶莹的玉来,上面还有许多字迹,就取名叫作宝玉。”,这是最开始的时候。在文中第三回的时候,从林黛玉的口中,进一步说了贾宝玉的名字。林黛玉曾经听母亲说过,“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小名就叫宝玉。”第十六回,秦钟弥留之际,对前来索命的鬼判说:“不瞒列位,就是荣国公的孙子,小名宝玉。”第三十一回,史湘云问:“宝玉哥哥在家么?”贾母道:“如今你们大了,别提小名儿了。”可见,“宝玉”仅仅是个小名,非正式名字。

  不仅是宝玉的名字是小名,《红楼梦》中好几个主要人物的名字,实际上都不是大名。第三回,宝玉问黛玉:“妹妹尊名是那两个字?”黛玉便说了名。宝玉又问表字,黛玉道:“无字”。看来林黛玉之“黛玉”也是家里头用的,非她的正式名字。薛宝钗也无名字。第四回写到,薛姨妈“还有一女,比薛蟠小两岁,乳名宝钗。”可见,“宝钗”也不是正式的名字。还有妙玉,虽说了原是官宦人家的小姐,但妙玉只是她的法名,关于她俗世的名字,作者只字未提。

  那么作者为什么要特意用小名,而对大名只字未提呢?《红楼梦》第五十二回,麝月说:“便是叫名字,从小儿直到如今,都是老太太吩咐过的,你们也知道的,恐怕难养活,巴巴的写了他的小名儿,各处贴着叫万人叫去,为的是好养活。连挑水挑粪花子都叫得,何况我们。”小名好养活的说法,这是摆在明面上的理由。小编认为,一直叫“宝玉”这个小名,应该是为了将宝玉与其他人区别开来。贾宝玉这一辈,全是单字,如贾蔷贾蓉,独宝玉是双字,突出了主角的身份。另外叫宝玉也可以点出身份的传奇性,口衔宝玉而生,上一世是太虚幻境中的神瑛侍者。另外“宝玉”二字,同时也含有薛宝钗和林黛玉两个女子的名字,只一个名字就埋下伏笔,三人之间的痴情纠缠是注定的。以宝钗的“宝”和黛玉的“玉”,组成的名字更能体现三者爱情纠葛的关系。作者对这个的处理,实在令人钦佩。

  知道了“宝玉”不是贾宝玉的大名,那么问题就来了,贾宝玉的大名到底是什么呢?古代取名是严格的按照族谱来取的,有着极大的传承顺序。而不像今人取名只图好听,或者取得特别。所以贾宝玉的大名,肯定是有迹可循的。《红楼梦》中贾府成员共分五代,取“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之意。贾府五辈成员依次从:水(氵)、代、文(攵)、王、草(艹)字。且名字是单字的就都是单字,名字是双字的就都是双字,一丝不乱,井然有序。看贾宝玉这一代,取名都为单字,从“王”。如珍、珠、琏、环、琮、瑞、璜、琼等等,均为王字旁,并且都是单字。所以宝玉的大名必定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位单字,二带王字旁,三与玉相关。于是后人便根据这几个条件,提出了几种猜想。

  一、贾宝玉大名为贾瑛。这个猜想是根据宝玉前世,为神瑛侍者这么一个身份猜测的。不过“瑛”代指似玉的美石,本身就是“假玉”了,没有必要再在前面加个“假”字。

  二、依据荣国府荣禧堂上的一幅对联“座上珠玑昭日月,堂前黼黻焕烟霞”而推出宝玉的名字应该叫“贾玑”。不过“玑”字代指不规则的珠子,和玉没有联系,所以便也暂且不考虑。

  三、贾宝玉大名为贾珏。看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这本书有两个比较重要的“美玉”。一个是贾宝玉,一个是林黛玉。另外作者在贾宝玉之外又巧妙的安排了一位甄宝玉与之相对,这又是“两块玉”。由此不难看出,作者对于“两块玉”的设计可谓煞费苦心。所以贾宝玉的大名,很有可能就是两块玉,即两块玉合在一起的“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