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国学》2019年·春之卷(总第十二卷)

首页 > 图书 > 文化艺术/2020-05-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华中国学》2019年·春之卷(总第十二卷)

《华中国学》2019年·春之卷(总第十二卷)

作者:罗家祥主编

开 本:26cm

书号ISBN:9787568053785

定价:78.0

出版时间:2019-07-01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华中国学》2019年·春之卷(总第十二卷) 本书特色

本书是华中科技大学国学研究院主持编辑的大型学术集刊,内容包括政治史、学术史、思想史、哲学史、社会史、古文字学及古典文学等国学研究的各个分支,涵盖了历史学、文学、哲学、语言学等四个学科,集中展现了海内外国学研究的部分新学术成果。所选文章多立足学术前沿,注重新材料的发掘和新方法的运用,展现新视角、发明新观点,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前国学研究领域的先进水平。

《华中国学》2019年·春之卷(总第十二卷) 内容简介

本书系国学研究丛书中的一种, 是华中科技大学国学研究院主编的大型学术集刊。本书除了收录华中科技大学国学院同仁自己的代表作, 还兼收海内外学术名家的佳稿, 年代跨度上起秦汉, 下迄近代, 内容涉及中国史、中国哲学、中国古典文学、文献学、语言学和语言史等。国学研究丛书从前三年每年出一种到目前每年出版2种, 已经累计出版9卷, 初步形成了华中国学的品牌和优势, 在华中地区乃至全国地区初步形成了一定影响力。本书的出版, 是国学研究院近期学术成果的总结, 反映华中科技大学国学学科的发展和成就, 充分体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

《华中国学》2019年·春之卷(总第十二卷) 目录

特稿 新科技与历史研究 葛剑雄(1) 当代新儒家论读经:以徐复观先生为例 黄兆强(5) 中国史研究 秦朝“政治记忆”的重塑与政权合法性建设: 以秦始皇诏令刻石为线索 张 功(23) 唐代士族之家在室女家庭地位与权利述论 ——以唐代士族阶层的墓志为核心 焦 杰 胡 娜(32) 李克用与五代“双中心”局面 廖靖靖(42) 施凤来是否为阉党考 卢晶晶(47) 国之大事:清代左营旧城内的官祀空间 谢贵文(59) 古典文献研究 儒藏本《宋元学案》校理刍议 岳 珍 刘真伦(81) 《长洲玉镜》编纂考 ——兼论中古时期官修类书的因袭与替代 刘全波(121) 古代文学研究 论唐宋谪迁辞赋的书写谱系与因革 陈守玺(140) 以赋为谏──欧阳修进拟御试赋的诤臣身影及其文化响应 许东海(153) 论唐宋笔记小说的“博物”特性 周瑾锋(165) 汉语史研究 上古歌月元三部的非历时音变举例 齐晓燕(177) 史家传略 王国维:中国学术史上的奇才 雷家宏(191) 研究综述 20世纪吕天成《曲品》研究概述 李 梅(195) 《二年律令·秩律》相关政区地理问题研究综述 但昌武(203) 书评 国学的学理架构与国学经典论析 ——兼评白兆麟先生《国学与中华传统文化》 蔡英杰(207) 新时代传统文化创新阐释及中国文学新阐释学建构的若干思考 ——兼评杨树增、马士远两教授新作《儒学与中国古代散文》 王培友(214) 拓展徽学研究,推动皖南区域研究 ——简评李甜著《明清宁国府区域格局与社会变迁》 段 伟(220) 知大唐之音,识玄应之义 ——读黄仁瑄《大唐众经音义校注》 张小斌 谭代龙(224) 北宋东京政治文化生态的一种透视 ——读梁建国《朝堂之外:北宋东京士人交游》 史 悦(232)

《华中国学》2019年·春之卷(总第十二卷) 作者简介

罗家祥,1957 年生,湖北天门人,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历史研究所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学研究院院长、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兼任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历史学会副秘书长。两宋政治史、两宋学术文化史方向学术带头人。 分别于1982、1985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1989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师从已故著名历史学家邓广铭教授。1993 年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1993 年 9 月- 1995 年 9 月应邀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所做访问学者。 1996 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湖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先后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 2001 年 3 月调入华中科技大学组建历史学科。入选2005-06年度中美富布莱特学者,并应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邀请赴该系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活动,其间应邀赴得克萨斯大学历史系(El Paso)进行学术讲座。获选华中科技大学2009年“我喜爱的导师”,华中科技大学2011年十佳“师德先进个人”。曾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办下达的科研项目《王氏新学与宋代社会》、教育部下达的科研项目《王氏新学研究》、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资助的《从新学到理学 ――11 世纪后半至 13 世纪初年宋学主流的嬗递》等课题。目前承担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类项目《两宋学术嬗递与政治变迁》。独著、合著学术著作 5 部,合译学术著作 1 部,在《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 50 余篇。代表作有《北宋党争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宋代政治与学术论稿》(香港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历史 史学理论

在线阅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精)书世界     下一篇:思维简史:从丛林到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