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1200字

首页 >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2012-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若心逃离了人,那么人活在这个世上就只有一付躯壳,注定要庸庸碌碌,毫无所获。如若一颗心保存完好,仍留有它对世界的那份热度,那么我们才真正能够“为了活着而生存”。

  心要在焉,我们应从“心”出发,用心去追求一个理想的世界。

  我爱学习历史,不光爱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历史事件,更爱古往今来那些伟人们丰富而又单纯的心灵。他们之所以丰富,是因为思想丰富,对理想的热爱很丰富;他们之所以单纯,是因为他们把自己那颗热血的心仅放在他们唯一的信念之上,然后不懈追求。孙中山便是这么一个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家,他出身富裕的家庭,本可好好的享受这一切,但他志存高远,把心放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普及民主共和。于是,他不惜弃医从革命,不惜倾家荡产支持革命,这是何等伟大的取舍!他的心里只有革命,他的思想只有民主共和,他的心在焉。

  古人的心在焉,那么今人的心在哪?

  大学,本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它的美好在于研究学术问题时可以心无旁骛。在大学里,学生们可以不断的去追求生命的真谛,享受文化的熏陶。但是,更多的人仿佛心不在此。抄袭的论文满天飞,一件件类似“我爸是李刚”的事件层出不穷。大学,还是那个美丽的象牙塔吗?大学的学术氛围仍令人向往吗?校园里人人心不在焉,他们的心本该在图书馆,本该在文化典籍的学问中。

  回归到理性,回归到思考,我们该如何把一颗悬浮在空中的心安顿下来?

  我认为,我们首先得明白自己的理想是什么。有理想,才会有方向;有理想,才会有信念;有理想,才会有追求那颗理想的心。王阳明的愿望是探求万物的本源,于是他才可以七日不吃不喝,只为“格物”“明本心”,当然,他做到了,他便是“陆王心学”的创始人之一。

  其次,我们还应自律、自持。自律是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是控制好自己的行为,过一种高品质的生活。而自持则是保持住自己对理想的那份高度的热情,保持住自己那颗有爱的心。

  心,从来就有,但它还在人们的理想中吗?(冠华作文网)

  评语:[53分]

  本文把“焉”理解为“理想”。开头两段提出自己的观点“心要在理想上”,人要勇于追求理想,为了理想而奋斗。接着从正反两个方面去阐述观点,正面使用孙中山一心为理想的事例,引述简洁,分析到位;反面联系实际,以“大学”的乱象来说明校园里很多人心不在焉。文章采用层进式论述,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去阐述怎样才能把心放在理想上。作者对此有明确认识,首先理想要明确,其次要自律自持。结尾在对读者的追问中进一步强化了中心。

  纵观全文,思路清晰,论证有力,语言简洁、流畅,中心较突出。不过,开头两段观点不够明确;第六段作为层进的过渡段,表述有偏颇,不是如何安顿悬浮的心,而是如何把心安顿在理想上。对“大学”现象的分析停留于表面,没有揭示出此乱象的实质,而且分析的落脚点不在理想上,偏离了中心,削弱了论证的力量。(李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