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900字

首页 >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2012-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用心,不是为了出世,而是一种更为严谨的入世。是出击时,适时的收回臂膀。所以古人说,做大事前,要有静气。

  用心是被我们抛弃了,被我们刻意遗忘的能力。许多年过后,或许我们会发现用心是一种近乎沉默的欢愉,沉醉其中,即是现在已有的幸福。

  在泛物质时代,速度压倒一切,速度稀释了一切,街上人影匆匆,步履杂乱,每个人都在忙于自己的事,但又有多少人在真正地做自己的事呢?部分外国人说,中国人大概是最急噪的地球人了。做事要名利双收,理财最好能一夜暴富,结婚要现车现房,坐车还要插队。如此贪婪速度,又怎能做到心要在焉?

  企业内白领们看似认真工作,心思是不是早飞到九霄云外去了?想着如何翘班,如何逃过老板的法眼。教室里的同学们看似刻苦学习,心绪是不是早就落在了操场的某个角落。政府部门中,那些身就高位,不谋其职的官员们,是不是又想着如何高升呢?

  太多太多外界的诱惑,让你的心逃离。那些灯红酒绿,那些丝竹乱耳,那些水色烟霞色,哪个不正中人的软肋。人门的心就像水中摁不下的葫芦,空中扯不住的经幡,浮躁。欲问心在否?早已不在焉。

  心若不在,干一行毁一行。现下的知识份子为利所诱,为名所诱,坐不住冷板凳,自然出不来好作品。曾有一份数据显示,中国的论文发表率超过美国,这是一个多么振奋人心的消息。可论文的引用率却在百名开外。这就是心不在焉致使的结果,叫人反省。

  古今成大事者,莫不心有所止,心在焉。陈景润能摸明珠,那是多年潜心研究,才能达到的巅峰。贝多芬奏响生命的凯歌,那是他经受住了多少病痛折磨,艰苦卓绝才完成的。李时珍写《本草纲目》,难道心不在焉,能够写如此巨著吗?

  我期望做一株辛夷坞芙蓉,甘愿站在别人的欣赏和赞美只外,甘愿站在美丽和圆满的规则之外,用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评语:[54分]

  本文立意高远,直面现实,“用心,不是为了出世,而是一种更为严谨的入世”“甘愿站在别人的欣赏和赞美只外,甘愿站在美丽和圆满的规则之外,用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超越名利,表现出强烈的实践精神。层次分明:先诠释“用心”,接着展现时下心不在焉之种种怪状,指明其危害,然后以古今成大事者“心在焉”的事例说理,很有说服力。不足之处有二:一是开篇直接写“用心”,稍显突兀,点题是必要的;而是措辞不够辩证合理,“每个人”“企业内白领们”“教室里的同学们”“现下的知识份子”都心不在焉,一竿子扫落一船人,有失于偏颇。(陈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