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科学小实验

首页 > 作文 > 小学生作文 > 六年级作文/2013-1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的小屋子的窗台上摆着一个小布娃娃,胸前挂着一个纸做的小兜兜。你可别小看这布娃娃,更别嘲笑那纸兜兜,因为这兜兜可以变颜色:天阴时,纸兜变成粉红色;天晴时,纸兜兜变成浅蓝色。这可不是什么魔术,它是我做的小制作—娃娃晴雨计。
    在科技月活动中,老师号召我们每人做一个科学小制作。回到家,我翻看了许多资料,终于找出了“娃娃晴雨计”这个理想的制作。“硅娃晴雨计”得先做个布娃娃。我从衣柜中翻出一些布,扯出一团棉花,在妈妈的帮助下, 做成了一个小娃娃。我还给娃娃画上了五官,仔细端详,还不错呢!长长的腿,伸着的胳膊,圆圆的脑袋,真逗人喜爱。下面该制作晴雨计的主要部分纸兜兜了。做这个纸兜兜要用一种化学原料,叫二氧化钴。我跑了好几个化工商店都没有,最后还是请赵老师帮助才找到了一些。
    我把一张白纸剪成了一个小兜兜,再把二氧化钻倒入碗中,用水泡化,溶液是红色的。我把纸兜兜放进溶液中浸泡一会儿,拿出来晒干。我试验了几天,天气虽然有变化,但纸兜兜却不变色,始终保持红色。这是为什么呢?噢,原因找到了。因为我用的纸是普通的白纸而不是吸水纸,再一个原因是,纸兜不是晾干而是太阳硒干的。失败是成功之母,我决心重新做。
    我找了一张吸水纸,又照原样剪了个兜兜,放在二氧化钻溶液里浸泡几分钟后取出,放在塑料板上晾干。渐渐地,兜里变成了浅蓝色。我看了看天,很晴朗,我把兜兜挂在娃娃身上,放在窗台上。第二天早晨,我先跑去看天气。嗯,今天是阴天,再看看那小兜兜,变成了粉红色的。“成功了,成功了!”我高兴地跳起来了。
    兜兜为什么会变色呢?原来二氧化枯是一种化学药物,它含有红色、蓝色两种色素。当阴天空气潮湿时,蓝色被排斥;当晴天空气干燥时,红色被排斥,因此它会变色。我看着小制作,不禁脱口而出:“科学,是多么奇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