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拟在浙江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db:国家]
首页 > 高校 > 高校动态/2018-0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根据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有关规定要求,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9年拟在浙江省招生的高校所报送的各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范围。2019年名校依然对物理非常重视,大多数高校经管类专业对选考科目不限专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选考科目要求

层次专业(类)名称选考选考科目范围类中所含专业
科目数
本科工科试验班1物理
本科理科试验班类1物理
本科经济管理试验班1物理

为什么浙江省选考物理人数大幅下降值得担忧

根据浙江大学老师提供的数据,2011年浙江省26.1万考生中考物理的有16万;2017年总考生人数变化不大,但选修和选考物理的高中生低于9万,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六门选考科目中,选考物理的远低于其他五门;预计2018年物理考生只有5-6万。我们需要认清其负面影响,分析原因,用进一步的改革来解决问题。

如果不选考物理的高中生比较系统地学完高中物理,那么选考人数下降不必太多担忧。但事实是,不选考物理的绝大多数高中学生只学总共4学时的高中物理必修模块,其主要内容是牛顿力学(还不包括动量概念),完全不学电磁学、光学、热学和近代物理。因此,选考物理比例大幅度下降的最严重的后果是,大多数合格的高中毕业生物理知识严重碎片化,没有形成初步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精神,这将使我国国民的科学素质大幅度下降,甚至可能产生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科盲”,这将对我国长远发展造成损害。

小编推荐:高考各大学专业与选考科目

浙江学考选考政策调整、物理选考保障机制建立

针对目前的选考实际情况,率先建立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在此,需对物理选考科目保障作具体说明:
 第一,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数量为6.5万。物理是理工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学科,事关国家科技发展核心竞争力。《意见》规定,物理选考保障数量“按高校授理学、工学学位专业近五年在我省高考录取考生的平均人数确定”。按高校统计2013-2017年授理学、工学学位专业在我省高考录取考生人数,物理科目保障数量为6.5万。这是满足省内外高校在我省选拔培养理工科类专业人才最基本的生源所需。同时,根据统计学专家测算分析,前3次大规模选考成绩分布情况总体保持正常,但如果继续下降到6.5万左右时,考生群体结构发生变化,成绩分布将会有所变化,建议予以适当调控。

6.5万是按某次考试赋分人数计算,而不是按某届考生数计算。

实行选考科目保障机制后的赋分办法。如果物理选考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多于6.5万,将继续以实际人数为基数,按规定比例、规定办法赋分。当物理选考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少于6.5万,将以6.5万为基数,按规定比例计算各等级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