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工作者为了探测海底的深度,向海底垂直发射超声波,经过4s收到回波信号。(1)海洋深度是多少?(声音在海水中传播速度是1500m/s)(2)这种办法能不能测量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八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共鸣现象/2019-12-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科学工作者为了探测海底的深度,向海底垂直发射超声波,经过4s收到回波信号。
(1)海洋深度是多少?(声音在海水中传播速度是1500m/s)
(2)这种办法能不能测量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其原因是什么?

题型:计算题  难度:偏易

答案

(1)3000m
(2)月球周围没有空气,声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故超声波不能到达月球,更不能利用声波的反射测出地球到月球的距离。


试题分析:知道超声波从海面到海底再返回海面的时间,可以求出超声波从海面到海底用的时间,又知道声速,利用速度公式求海水的深度.超声波从海面到海底用的时间:(1)超声波从海面到海底用的时间:
t=×4s=2s,
该处海水的深度:
h=vt=1500m/s×2s=3000m.
(2)月球周围没有空气,声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故超声波不能到达月球,更不能利用声波的反射测出地球到月球的距离。
点评:解决本题的关键熟知速度公式的掌握和运用,求出超声波单趟(从海面到海底)用的时间是本题的关键.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科学工作者为了探测海底的深度,向海底垂直发射超声波,经过4s收..”主要考查你对  共鸣现象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共鸣现象

考点名称:共鸣现象

  • 将两个频率相同的音叉靠近放在桌上,用橡皮敲击其中一个,使其发声。然后再把橡皮锤压在此音叉上,使它停止振动。我们会听到未被敲击的音叉却在发声。这类现象称为共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