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丽要研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什么因素有关.现有线圈匝数分别为50匝和100匝的外形相同的电磁铁,她先后将这两个电磁铁接入图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后用电磁铁吸引大头针,并移动-九年级物理

题文

小丽要研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什么因素有关.现有线圈匝数分别为50匝和100匝的外形相同的电磁铁,她先后将这两个电磁铁接入图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后用电磁铁吸引大头针,并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重复了多次实验,
 
记录如下:
 
50匝的电磁铁
100匝的电磁铁
实验次数
1
2
3
4
5
6
电流表示数/A
0.8
1.2
1.5
0.8
1.2
2.0
吸引大头针的最多数目/枚
5
8
10
10
16
25
(1)实验中小丽是通过电磁铁吸引大头针的多少来判定其           的。
(2)电路的     可控制电磁铁磁性的有无,电磁铁的极性由电流的     控制。
(3)分析第1、2、3次的实验记录,会发现________相同时,________磁性越强。
(4)分析第2、_____次的实验记录,会发现________相同时,________磁性越强。

题型:实验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磁性强弱  (2)通断 方向    (3)匝数 电流越大
(4)5 电流 匝数越多

分析:(1)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影响因素:电流大小、线圈匝数多少、是否有铁芯.电流越大、匝数越多、有铁芯电磁铁的磁性越强.
(2)用控制变量法和转换法研究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影响因素.
解答:解:(1)电磁铁的磁性强弱无法用眼睛直接观察,通过电磁铁吸引大头针的多少来反映磁性的强弱.
(2)电磁铁磁性的有无,可以由通、断电来控制;电磁铁极性可以由通过电磁铁的电流方向来控制
(3)实验1、2、3的线圈匝数相同,电流增大,吸引的大头针越多,电磁铁磁性越强.
(4)实验1、4(或2、5或3、6)的电流相同,匝数增多,吸引的大头针越多,电磁铁磁性增强.
故答案为:(1)吸引大头针数目的多少.(2)通断 方向
(3)线圈匝数;电流越大.
(4)5;电流;线圈匝数越多.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小丽要研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什么因素有关.现有线圈匝数分别为5..”主要考查你对  电磁铁的其他应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电磁铁的其他应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