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短文,回答文后问题孔明灯我国汉代曾发明过一种用做军事信号

题目

阅读短文,回答文后问题
                                                                                孔明灯
        我国汉代曾发明过一种用做军事信号的“孔明灯”,它其实就是一种灯笼.先用很轻的竹篾扎成框架,再用纸糊严,并在下面留口.在灯笼的下面固定一个小碟,在碟内放入燃料.点燃后,当灯笼内的空气被加热到一定温度时,灯笼就能腾空而起.灯笼受到的空气浮力可以用阿基米德原理计算,即F空气gV (本题g取10N/kg).温度为20℃时,空气密度为1.2kg/m3,下表给出了一些空气密度和温度的对应关系.
(1)为了更容易起飞,孔明灯所用燃料选择的主要依据是
[     ]
A.质量      
B.密度      
C.热值      
D.比热容
(2)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在坐标图中作出空气密度和温度关系的图象.
(3)如图a所示的孔明灯体积大约为0.02m3,环境气温为20℃,则孔明灯受到的空气浮力为           N.
(4)上题中孔明灯制作材料和燃料总质量为6g,灯内空气的温度要达到           ℃,孔明灯才能起飞(忽略燃料质量的变化).
题型:问答题难度:偏难来源:江苏中考真题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难

答案

(1)A                
(2)
(3)0.24            
(4)113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阅读短文,回答文后问题孔明灯我国汉代曾发明过一种用做军事信号”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 浮力及阿基米德原理 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其应用 温度、热量与内能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
  • 浮力及阿基米德原理
  • 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其应用
  • 温度、热量与内能的关系

考点名称: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

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
1、密度知识的应用: 应用 适用范围 方法 求物体的质量 不便于直接称量质量的物体 (1)查出该物质的密度ρ,测出体积V (2)根据ρ=m/v的变形公式m=ρV,求出质量 求物体的体积 形状不规则或不便于直接测量体积的物体 (1)查出物质的密度ρ,用天平测出其质量 (2)根据ρ=m/V的变形公式V=m/ρ求出体积 求物质的密度 鉴别物质 (1)根据ρ=m/v算出物质的密度 (2)对照密度表,鉴别出什么物质

2、密度的应用: 密度的应用主要有四个方面:①选择材料;②鉴别物质;③由体积求质量;④由质量求体积。

3、密度的特殊用途: 密度的特殊用途密度的特殊用途是根据需要选取不同密度的物质作产品的原材料。铅可用作网坠,铸铁用作落地扇的底座、塔式起重机的压铁等,都是冈为它们的密度比较大。铝合金用来制造飞机,玻璃钢用来制造汽车的外壳,泡沫塑料用来制作救生器件,氢气、氦气是气球的专用充气材料等,都因为它们的密度比较小。

4、怎样判断物体是否空心:判断物体是实心还是空心,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多,实质上都是根据密度的定义式,比较实际物体与实心物体的质量、体积或密度之间是否存在差异,即:比较质量法、比较体积法或比较密度法。
如果存在差异,则实际物体为空心物体。
(1)如果物体是实心的,则该物体的密度应该和组成物体的物质密度相同。因此只要用“比较密度法”比较,即可确定该物体的空实性。
(2)假设物体是实心的,可以由V=m/ρ求得等质量实心物体的体积是多少,再跟该物体的真实体积相比较,即可确定物体的空实性,这种方法称为“比较体积法”。
(3)假设物体是实心的,可以由m=ρV求得等体积的实心物体的质量是多少,再跟该物体的真实质量相比较,即可确定物体的空实性,这种方法称为“比较质量法”。

密度的应用:
密度的应用主要有四个方面:①选择材料;②鉴别物质;③由体积求质量;④由质量求体积。

考点名称:浮力及阿基米德原理

浮力:物理学名词,一般指物体浸泡(包含)在液体或气体中产生的托力,是物体在流体(包括液体和气体)中,上下表面所受的压力差。船能在水面上漂浮,就是因为浮力的作用。

浮力产生的原因:

浮力是由于周围液体对物体上、下表面的作用存在压力差而产生的。如图所示,浸没在液体中的立方体,左右两侧面,前后两侧面所受水的压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彼此平衡。而上、下两表面处的液体中不同深度,所受到的液体的压强不同,因受力面积相等,所以压力不相等。下表面所受到的竖直向上的压力大于上表面所受到的竖直向下的压力,因而产生了浮力,所以浮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上的,即F浮=F向上一F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