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轮增压”是目前在各种汽油机和柴油机中采用的一项节能、提高热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热机的效率/2008-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蜗轮增压”是目前在各种汽油机和柴油机中采用的一项节能、提高热机功率的技术.它是利用热机排出的废气带动蜗轮旋转,先将新鲜空气压缩后再送入内燃机的进气口.这样做的好处是 ______(填“增大”或“减小”)排出废气所带走的能量,______(填“提高”或“降低”)内燃机的效率.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易

答案

在热机的能量损失中,废气带走了大部分的热量,所以“蜗轮增压”利用热机排出的废气带动蜗轮旋转,充分利用了废气带走的热量,提高了热机的效率.
故答案为:减小;提高.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蜗轮增压”是目前在各种汽油机和柴油机中采用的一项节能、提高热”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热机的效率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热机的效率

考点名称:热机的效率

热机的效率

热机的效率是指用来做有用功的能量跟燃料完全燃烧时放出的能量之比,即η=W有用/W总。

热机的效率数值

蒸汽机 百分之4~百分之8

蒸汽轮机 百分之25~百分之30

燃气轮机 百分之50~百分之60

汽油机 百分之26~百分之45

柴油机 百分之34~百分之45

喷气发动机 百分之50~百分之60

提高热机效率的途径:

(1)燃料尽可能燃烧

(2)尽量减少各类热量的损失

(3)在热机的设计和制造上,采取先进技术

(4)使用时,注意保养,保证良好的润滑,减少因克服摩擦阻力而额外消耗的功。

机械效率、热效率、热机效率计算公式对比:

效率问题是中考的热点问题,下面是机械效率、热效率、热机效率计算公式对比。

1.机械效率:机械效率公式其中W有用指有用功,即对人们有用的功;W总指利用机械做的总功。

2.热效率:热效率公式其中Q有用指有效利用的热量, E指总能量。如果是炉子,则E为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E=Q总=mq);如果是太阳能热水器,则E为太阳射入的总能量;如果是电热器,则E为电流做功放出的热量(E=Ult)。

3.热机的效率:热机的效率公式其中W有用指用来做有用功的那部分能量,Q总指燃料完全燃烧释放的能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