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轿车进入普通家庭,使人们享受了现代文明,但在使用的同时又给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热机的效率/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小轿车进入普通家庭,使人们享受了现代文明,但在使用的同时又给人类带来了污染,这主要是指____________ 污染。在内燃机工作过程中,由如图所示的内燃机能流图可以看出,它的能量损失所占的百分比是:废气内能35%,散热损失30%,机械损失10%,则内燃机的热机效率是________ 。我们在高效利用能源的同时,也必须重视保护环境。请你提出两条保护环境的合理建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题型:填空题难度:中档来源:0106 期中题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空气污染;
25%;
冬天的空调温度设定调低几摄氏度或夏天的空调温度设定调高几摄氏度;
控制汽车数量;减少废气排放。 (其它合理也可)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小轿车进入普通家庭,使人们享受了现代文明,但在使用的同时又给”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有利于节约能源的措施 热机的效率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有利于节约能源的措施
  • 热机的效率

考点名称:有利于节约能源的措施

节约能源:
节约能源是当今世界的一种重要 社会意识,是指尽可能的减少能源的消耗、增加能源的利用率的一系列行为。
按照 世界能源委员会1979年提出的节约能源定义是: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环境和社会可接受的一切措施,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
日常生活中节约能源的方法:
1.节约用电
注意随手关灯。使用高效 节能灯泡。 美国的能源部门估计,单单使用高效节能灯泡代替传统电灯泡,就能避
免四亿吨二氧化碳被释放。节能灯最好不要短时间内开关,节能灯在开关时是最耗电的。白天可以干完的事不留着晚上做,洗衣服、写作业在天黑之前做完。早睡早起有利于身体健康,又环保节能。
2.低碳烹调
尽量节约厨房里的能源。食用油在加热时产生致癌物,并造成油烟污染居室环境。减少煎炒烹炸的菜肴,多煮食蔬菜。不要把饭锅和水壶装得太满,否则煮沸后溢出汤水,既浪费能源,又容易扑灭灶火,引发燃气泄漏。调整火苗的燃烧范围,使其不超过锅底外缘,取得最佳加热效果。如果锅小火大的话,火苗烧在锅底四周只会白白消耗燃气。
3.节约用水
淘米水是很好的去污剂,可以留下来洗碗或者浇花。沾了油的锅和盘子要先用用过的餐巾纸擦干净,洗起来既节水省时,又可少用洗涤剂,减少水污染。冲洗衣服时,可以加入少量肥皂粉,因为洗衣粉遇到肥皂会减少很多泡沫,既省水又节约清洗的时间。洗脸、洗手用小脸盆接住水,然后倒进大桶收集起来。洗手、洗澡、洗衣、洗菜的水和较干净的洗碗水,都可以收集起来洗抹布、擦地板、冲 马桶。
4.家用电器的节能使用
购买洗衣机、电视机或其他电器时,选择可靠的低耗节能产品。电视、电脑不用时及时切断电源,既节约用电又防止插座短路引发火灾的隐患。不用时关掉 饮水机的电源。保持冰箱处于无霜状态。
5.循环再利用
靠循环再利用的方法来进行材料的循环使用,可以减少生产新原料的数量,从而降低 二氧化碳排放量。例如,纸和卡纸板等有机材料的循环再利用,可以避免从垃圾填埋地释放出来的 沼气。据统计,回收一吨废纸能生产800千克的再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原料,减少水污染。因此,节约用纸就是保护森林、保护环境。
6.节能的健身方式
假如所住楼房的楼梯通风采光状况良好,安全设施齐备,可以每天做“爬梯运动“”,在节电的同时,健身、健心、健性情一次完成。手洗轻便的衣服,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以站桩的姿势在洗衣池前站定,既锻炼脚力,又可使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腰部和背部放松。双手同时搓洗衣服,节水节电的同时锻炼了手指灵活性和左右脑的协调能力。
7.节省取暖和制冷的能源
大部分家庭的能源都消耗在取暖和制冷上。只要有效地使用自然通风和避免房间过暖,就能简单地减少10%的费用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检查阁楼和空心墙隔热材料的质量。冬季检查门和窗边的缝隙是否密闭。夏季天气不算十分炎热时,最好用扇子或电风扇代替空调。使用空调时,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
8.经济型汽车
高能效汽车每公里产生更少二氧化碳。一般说来,汽车重量越大越耗油,产生的二氧化碳越多。与经济型的
小汽缸车相比,大型SUV汽车和豪华汽车排放至少两倍以上的二氧化碳。越野型汽车安全系数高,但比较耗油。自动档汽车的动力传递通过液压完成,在工作中会造成动力损失,尤其是在低速行驶或堵车中走走停停时,油耗更大。 

解决能源问题的出路:
一是提高能源的利用率;二是开发和利用新能源,特别是开发和利用太阳能和核能。

 具体措施:
(1)节能降耗,从我做起:随手关灯、关电脑等,注意节约用水等等;
(2)注意技术创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废气、废物排放的污染因素;
(3)依靠科学技术创新开发绿色新能源,加强能源利用中的防护措施,提高能源使用的安全性。

能源利用中的效率问题:
1. 热效率:,Q有用是有效利用的热量,E指总能量。如果是炉子,则E为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能量(E=Q=mq);如果是太阳能热水器,则E 为接收到的太阳能;如果是电热器,则E为电流做功放出的热量。

2. 热机效率:,其中W有用是指输出的有用功(W有用=Pt),Q为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总能量(Q=mq)

能源利用的效率问题,关键是分清有效利用的能量和总能量。一般来说,转化成的能量是有效利用的能量,消耗的能量为总能量。

21世纪的能源趋势:
虽然能造是守恒的,但能量转化和转移是有方向的。随着能源消耗的迅速增长,化石能源将会枯竭,必须提高能源的利用率,节约能源,同时不断开发新能源,才能解决能源危机。

考点名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