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在家庭逐步普及.小明通过查询得知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热机的效率/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在家庭逐步普及.
小明通过查询得知:一辆某型号的汽车在额定功率下行驶时单位时间内的能量流向图.
(1)从能量转化角度看,其中“摩擦损耗”的这部分能量转化成______能.
(2)若将汽车转化为有用功的能量与输入发动机的能量的比值定义为“能量转化效率”,则该发动机的能餐转化效率η为______.

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摩擦损耗”的能量转化为: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该发动机的能量转化效率为:η=
E有用
E输入
×100%=
1.0× 104 J
8.0×104J
×100%
=12.5%
故答案为:(1)内;(2)12.5%.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在家庭逐步普及.小明通过查询得知”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热机的效率 机械能转化与守恒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热机的效率
  • 机械能转化与守恒

考点名称:热机的效率

热机的效率

热机的效率是指用来做有用功的能量跟燃料完全燃烧时放出的能量之比,即η=W有用/W总。

热机的效率数值

蒸汽机 百分之4~百分之8

蒸汽轮机 百分之25~百分之30

燃气轮机 百分之50~百分之60

汽油机 百分之26~百分之45

柴油机 百分之34~百分之45

喷气发动机 百分之50~百分之60

提高热机效率的途径:

(1)燃料尽可能燃烧

(2)尽量减少各类热量的损失

(3)在热机的设计和制造上,采取先进技术

(4)使用时,注意保养,保证良好的润滑,减少因克服摩擦阻力而额外消耗的功。

机械效率、热效率、热机效率计算公式对比:

效率问题是中考的热点问题,下面是机械效率、热效率、热机效率计算公式对比。

1.机械效率:机械效率公式其中W有用指有用功,即对人们有用的功;W总指利用机械做的总功。

2.热效率:热效率公式其中Q有用指有效利用的热量, E指总能量。如果是炉子,则E为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E=Q总=mq);如果是太阳能热水器,则E为太阳射入的总能量;如果是电热器,则E为电流做功放出的热量(E=Ult)。

3.热机的效率:热机的效率公式其中W有用指用来做有用功的那部分能量,Q总指燃料完全燃烧释放的能量。

考点名称:机械能转化与守恒

机械能转化与守恒的意义

“能量的转化和守恒”是自然科学的核心内容之一,它反映了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的本质,广泛渗透在各门学科这,并和各种产业及日常社会息息相关。机械能是这一主题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基础的部分,对今后的学习具有基础性的意义。

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

对于学生而言,简单的机械能转化现象易于理解,如苹果从树上落下,在下落过程中是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可是对于比较复杂的机械能转化现象就会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分析,下面是有关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

第一步:看过程

在对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时,一定看清题目所要研究的是哪一个过程。因为同一物体在不同的过程中,其机械能的转化是不同的。例如这一题,如果题目是这样说的就不一样了:“乒乓球从手中下落的过程中,说出机械能转化情况。”都是乒乓球下落,但是它们所研究的不是同一个过程,因此所得出的结果也就不同了。

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

为了能更能形象地看出研究的过程,我们可以通过画图的方式来把物体运动的过程呈现出来。从图上我们能很形象地看出,这道题所要研究的过程是从A点到E点这一过程。

第二步:分阶段

对于简单的机械能转化现象同学们都已掌握,可是对于较为复杂的现象就不会分析了。其实,任何一个复杂的过程都是由简单的过程所组成的。像例题中,就是把从A点到E点的过程分解成四个阶段:A点→B点→C点→D点→E点。

第三步:抓要素

在第二步中,已经把整个过程分成四个阶段,然后分析每一个阶段中机械能的转化情况。在分析机械能的转化时,关键是要抓住每种机械能的要素变化情况。

(1)A点→B点

在这一阶段,乒乓球由静止开始下落,高度逐渐减小,重力势能减小,运动的速度逐渐增大,动能增大,所以是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2)B点→C点

在乒乓球落地的瞬间,乒乓球发生形变,乒乓球由运动变为静止,所以是动能转化为弹性势能。

(3)C点→D点

在这一阶段,乒乓球恢复原状,开始向上运动,所以是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

(4)D点→E点

在这一阶段,乒乓球上升,速度减慢,所以是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把“乒乓球从手中落到地上又弹跳起来。”出这一过程中的能量转化情况概括为重力势能→动能→弹性势能→动能→重力势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