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列摩擦的事例中,属于滚动摩擦的是()A.拿在手中的瓶子不会滑落B.滑冰时冰刀与冰面间的摩擦C.滑旱冰时旱冰鞋与地面间的摩擦D.用铅笔写字时,笔尖与纸的摩擦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摩擦力的种类/2022-05-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在下列摩擦的事例中,属于滚动摩擦的是(  )
A.拿在手中的瓶子不会滑落
B.滑冰时冰刀与冰面间的摩擦
C.滑旱冰时旱冰鞋与地面间的摩擦
D.用铅笔写字时,笔尖与纸的摩擦

◎ 答案

C

◎ 解析

试题分析:

A、拿在手中的瓶子不会滑落.此时手与瓶子之间仅存在相对运动的趋势,并未产生相对运动,因此,这种摩擦属于静摩擦.故C不符合题意。

B、滑冰时冰刀与冰面间的摩擦.此时手与瓶子之间已产生相对运动,且手与瓶子直接接触,产生相对滑动,这种摩擦称为滑动摩擦.故B不符合题意。
C、滑旱冰时旱冰鞋与地面间的摩擦.此时旱冰鞋与地面之间并未直接接触,中间隔有可滚动的物体,这种摩擦为滚动摩擦.故C符合题意。
D、用铅笔写字时,笔尖与纸的摩擦.此时笔尖与纸之间已产生相对运动,且笔尖与纸直接接触,产生相对滑动,这种摩擦称为滑动摩擦.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下列摩擦的事例中,属于滚动摩擦的是()A.拿在手中的瓶子不会滑落B.滑冰时冰刀与冰面间的摩擦C.滑旱冰时旱冰鞋与地面间的摩擦D.用铅笔写字时,笔尖与纸的摩擦…”主要考查了你对  【摩擦力的种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