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拉桥是我国大跨径桥梁最流行的桥型之一。目前为止建成或正在施工的斜拉桥共有30余座,仅次于德国、日本,居世界第三位,而大跨径混凝土斜拉桥的数量已居世界第一。我国一直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游标卡尺/2022-09-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斜拉桥是我国大跨径桥梁最流行的桥型之一。目前为止建成或正在施工的斜拉桥共有30余座,仅次于德国、日本,居世界第三位,而大跨径混凝土斜拉桥的数量已居世界第一。我国一直以发展混凝土斜拉桥为主,近几年我国开始修建钢与混凝土的混合式斜拉桥,如汕头大桥,主跨518 m;武汉长江第三大桥,主跨618 m等。某校研究性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很想知道每根长50 m、横截面积为400 cm2的斜拉桥悬索能承受的最大拉力。由于悬索很长,抗断拉力又很大,直接测量很困难,同学们取来了同种材料制成的样品进行实验。探究由胡克定律可知,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弹力F与形变量x成正比,其比例系数与弹簧的长度、横截面积及材料有关。因而同学们猜想,悬索可能也遵循类似的规律。
(1)同学们准备像“探究弹簧弹力与弹簧伸长量之间关系”的实验一样将样品竖直悬挂,再在其下端挂上不同重量的重物,来完成本实验。但有同学说悬索的重力是不可忽略的,为了避免悬索所受重力对实验的影响,你认为可行的措施应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同学们通过游标卡尺测样品的直径来测定其横截面积,某次测量的结果如图所示,则该样品的直径为_____________。

(3)经过同学们充分的讨论,不断完善实验方案,最后实验取得数据如下:

①分析样品C的数据可知,其所受拉力F(单位:N)与伸长量x(单位:m)遵循的函数关系式是____;
②对比各样品的实验数据可知,悬索受到的拉力与悬索的伸长量成正比,其比例系数与悬索长度____成正比、与悬索的横截面积____成正比。

◎ 答案

(1)将悬索样品水平放置在光滑水平面上,用滑轮将竖直向下的重力变为水平的拉力
(2)0.830 cm
(3)①F=2×106x(N);②平方的倒数,大小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斜拉桥是我国大跨径桥梁最流行的桥型之一。目前为止建成或正在施工的斜拉桥共有30余座,仅次于德国、日本,居世界第三位,而大跨径混凝土斜拉桥的数量已居世界第一。我国一直…”主要考查了你对  【游标卡尺】,【实验:探究弹力与弹簧伸长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