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在火星探测实验室进行实验:测火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的值。其中一种方案叫作“对称自由下落”。将真空足够长的直管竖直方向放置,如图所示,将小球从O点竖直向上抛出到落回

◎ 题目

宇航员在火星探测实验室进行实验:测火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的值。其中一种方案叫作“对称自由下落”。将真空足够长的直管竖直方向放置,如图所示,将小球从O点竖直向上抛出到落回O点,测得总时间为t,其中从经过P点到落回P点所用时间为t1OP之间的距离为h,试求:
(1)火星的重力加速度的大小g
(2)若已知火星的半径为R,万有引力常量为G,求火星质量M

◎ 答案

解:(1)小球从O点上升的最大高度:
小球从P点上升的最大高度:
解得:
(2)设火星质量M,对小球受力分析:Gmg 
解得: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宇航员在火星探测实验室进行实验:测火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的值。其中一种方案叫作“对称自由下落”。将真空足够长的直管竖直方向放置,如图所示,将小球从O点竖直向上抛出到落回…”主要考查了你对  【计算天体质量与密度】,【万有引力定律的其他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