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是无止境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可以运送宇航员到遥远的星球去探索宇宙奥秘。假设宇航员到达了一个遥远的星球,此星球上没有任何气体。此前,宇航员乘

◎ 题目

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是无止境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可以运送宇航员到遥远的星球去探索宇宙奥秘。假设宇航员到达了一个遥远的星球,此星球上没有任何气体。此前,宇航员乘坐的飞船绕该星球表面运行的周期为T,着陆后宇航员在该星球表面附近从h高处以初速度v0水平抛出一个小球,测出小球的水平射程为L,已知万有引力常量为G。求:
(1)该星球的密度;
(2)该星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
(3)若在该星球表面发射一颗卫星,那么发射速度至少为多大?

◎ 答案

解:(1)在星球表面
  

解得
另得到:
(2)设星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小球的质量为m,小球做平抛运动,故有

解得    
(3)该星球表面处的最小发射速度即为该星球的第一宇宙速度,设为为v,设卫星的质量为m1,则在星球表面

  
代入(1)问中的R解得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是无止境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可以运送宇航员到遥远的星球去探索宇宙奥秘。假设宇航员到达了一个遥远的星球,此星球上没有任何气体。此前,宇航员乘…”主要考查了你对  【平抛运动】,【计算天体质量与密度】,【人造地球卫星】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