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地外文明一直是科学家们不断努力的目标.为了探测某行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科学家们向该行星发射了一颗探测卫星,卫星绕该行星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为R,卫星的质量为m,该

◎ 题目

寻找地外文明一直是科学家们不断努力的目标.为了探测某行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科学家们向该行星发射了一颗探测卫星,卫星绕该行星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为R,卫星的质量为m,该行星的质量为M,引力常量为G,试求:
(1)该卫星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向心力的大小
(2)该卫星的运行周期.

◎ 答案

(1)根据万有引力定律得
该卫星做圆周运动的向心力的大小F=G
Mm
R2

(2)研究人造卫星绕行星做匀速圆周运动,根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列出等式
F=G
Mm
R2
=m
4π2R
T2

T=2πR

R
GM

答:(1)该卫星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向心力的大小是F=G
Mm
R2

(2)该卫星的运行周期是T=2πR

R
GM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寻找地外文明一直是科学家们不断努力的目标.为了探测某行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科学家们向该行星发射了一颗探测卫星,卫星绕该行星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为R,卫星的质量为m,该…”主要考查了你对  【人造地球卫星】,【万有引力定律的其他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