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质量为m的小物块,由静止开始,沿半径为R的14圆弧轨道(轨道光滑)上端滑至末端时,对轨道的压力()A.0B.mgC.2mgD.3mg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机械能守恒定律/2022-1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一质量为m的小物块,由静止开始,沿半径为R的
1
4
圆弧轨道(轨道光滑)上端滑至末端时,对轨道的压力(  )
A.0B.mgC.2mgD.3mg
魔方格

◎ 答案

设物块滑到轨道末端时的速度大小为v,根据机械能守恒定律得
   mgR=
1
2
mv2

得到v=

2gR

物块经过轨道末端时,由牛顿第二定律得
   N-mg=m
v2
R

代入解得,轨道对物块的支持力大小为N=3mg,方向竖直向上则由牛顿第三定律得:物块对轨道的压力大小为N′=3mg,方向竖直向下.
故选D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质量为m的小物块,由静止开始,沿半径为R的14圆弧轨道(轨道光滑)上端滑至末端时,对轨道的压力()A.0B.mgC.2mgD.3mg…”主要考查了你对  【向心力】,【牛顿第二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