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质量分别为mA=2kg和mB=3kg的A?B两物块,用劲度系数为k的轻弹簧相连后竖直放在水平面上,今用大小为F=45N的力把物块A向下压而使之处于静止,突然撤去压力,则()A.物块B有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简谐运动的概念/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质量分别为mA=2  kg和mB=3  kg的A?B两物块,用劲度系数为k的轻弹簧相连后竖直放在水平面上,今用大小为F=45  N的力把物块A向下压而使之处于静止,突然撤去压力,则(    )
A.物块B有可能离开水平面
B.物块B不可能离开水平面
C.只要k足够小,物块B就可能离开水平面
D.只要k足够大,物块B就可能离开水平面

◎ 答案

B

◎ 解析

先假设B物体是固定的,A将做简谐运动,其平衡位置弹簧被压缩的长度为Δx=其振幅为,则A运动到最高点时,弹簧的伸长量为Δx′=而此时弹簧上的拉力为最大:
F=kΔx′=25  N,仍小于物体B的重力,故物块B不可能离开水平面,B选项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质量分别为mA=2kg和mB=3kg的A?B两物块,用劲度系数为k的轻弹簧相连后竖直放在水平面上,今用大小为F=45N的力把物块A向下压而使之处于静止,突然撤去压力,则()A.物块B有…”主要考查了你对  【简谐运动的概念】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