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一轻弹簧与质量为m的物体组成弹簧振子,物体在同一条竖直线上的A?B间做简谐运动,O为平衡位置,C为AO的中点,已知OC=h,振子的周期为T,某时刻物体恰好经过C点并向上运动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简谐运动的概念/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一轻弹簧与质量为m的物体组成弹簧振子,物体在同一条竖直线上的A?B间做简谐运动,O为平衡位置,C为AO的中点,已知OC=h,振子的周期为T,某时刻物体恰好经过C点并向上运动,则从此时刻开始的半个周期时间内,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重力做功2mgh
B.重力的冲量大小为mgT/2
C.合外力的冲量为零
D.合外力做功为零

◎ 答案

C

◎ 解析

由题意知半个周期后,振子将运动到C点关于O对称的位置,且正在向下运动,故重力做功WG=mg·2h=2mgh,重力冲量IG=mgt=mg·,根据动量定理,合冲量I=Δp=mv-(-mv)=2mv不为零,合外力做功由动能定理得W=ΔEk=0,故错误的只有C选项.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一轻弹簧与质量为m的物体组成弹簧振子,物体在同一条竖直线上的A?B间做简谐运动,O为平衡位置,C为AO的中点,已知OC=h,振子的周期为T,某时刻物体恰好经过C点并向上运动…”主要考查了你对  【简谐运动的概念】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