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质点在平衡位置O点附近做简谐运动.若从O点开始计时,经过3s质点第一次经过M点,如图所示.再继续运动,又经过2s它第二次经过M点.则再经过多长时间质点第三次经过M点?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单摆的周期/2022-1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一个质点在平衡位置O点附近做简谐运动.若从O点开始计时,经过3 s质点第一次经过M点,如图所示.再继续运动,又经过2 s它第二次经过M点.则再经过多长时间质点第三次经过M点?

◎ 答案

14 s或 s

◎ 解析

质点在O点附近做简谐运动,其振动过程关于平衡位置或最大位移处对称.
若从O点向M点运动,第一次过M点的时间小于,其振动过程如下图所示:O→M运动历时3 s,M→最大位移处→M运动历时2 s,显然=(3+) s="4" s,即T="16" s,则质点第三次过M点所需时间Δt="T-2" s="14" s.

若从O点向M点运动,第一次过M点的时间大于,其振动过程如下图所示:O→最大位移处→O→M历时3 s,M→最大位移处→M历时2 s.设质点从平衡位置直接到M的时间为t0,则+t0="3" s,-2t0="2" s,解得T= s,则质点第三次过M点所需时间Δt′="T-2" s= s.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个质点在平衡位置O点附近做简谐运动.若从O点开始计时,经过3s质点第一次经过M点,如图所示.再继续运动,又经过2s它第二次经过M点.则再经过多长时间质点第三次经过M点?…”主要考查了你对  【单摆的周期】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