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质点在平衡位置O附近做简谐运动,从它经过平衡位置开始计时,经0.13s,质点第一次通过M点,再经0.1s第二次通过M点.则质点振动周期的可能值为多大?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单摆的周期/2022-1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一质点在平衡位置O附近做简谐运动,从它经过平衡位置开始计时,经0.13 s,质点第一次通过M点,再经0.1 s第二次通过M点.则质点振动周期的可能值为多大?

◎ 答案

0.72 s或0.24 s

◎ 解析

(1)如图甲所示,设质点由O向右运动到M点,则从O到M的时间t1="0.13" s,再由M经右边最远处A点返回到M点的时间为0.1 s,那么由M到A的时间t2=(0.1÷2) s="0.05" s.

则由O到A的时间t=t1+t2="0.18" s=,所以T="0.72" s.
(2)若如图乙所示,质点由O向左运动到B又返回到O后向右运动到M的时间t1′="0.13" s,再由M向右到A又返回M的时间为t′="0.1" s,则由M到A的时间t2′=(0.1÷2) s="0.05" s,设由O向右运动到M的时间为t.
则从乙图上可看出有4(t+t2′)=t1′+t′+t=T
即4(t+0.05)=0.13+0.1+t
解得t="0.01" s,得T=4(t+0.05)="0.24" s.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质点在平衡位置O附近做简谐运动,从它经过平衡位置开始计时,经0.13s,质点第一次通过M点,再经0.1s第二次通过M点.则质点振动周期的可能值为多大?…”主要考查了你对  【单摆的周期】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