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S1、S2是振动情况完全相同的两个机械波波源,振幅为A,a、b、c三点分别位于S1、S2连线的中垂线上,且ab=bc,某时刻a是两列波的波峰相遇点,c是两列波的波谷相遇点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波的叠加/2022-1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S1、S2是振动情况完全相同的两个机械波波源,振幅为A,a、b、c三点分别位于S1、S2连线的中垂线上,且ab=bc,某时刻a是两列波的波峰相遇点,c是两列波的波谷相遇点,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a处质点的位移始终为2A
B.c处质点的位移不可能为0
C.b处质点的振幅为0
D.b处质点的振幅为2A
魔方格

◎ 答案

D

◎ 解析

试题分析:S1、S2是振动情况完全相同的两个机械波波源,振幅为A.且ab=bc.某时刻a是两列波的波峰相遇点,c是两列波的波谷相遇点;说明a、c两点是振动加强点,所以它们的连线全是振动加强区;因此它们的位移是不断变化,而振幅是离开平衡位置的最大距离,所以全是相同的。故D正确,ABC错误;
故选: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S1、S2是振动情况完全相同的两个机械波波源,振幅为A,a、b、c三点分别位于S1、S2连线的中垂线上,且ab=bc,某时刻a是两列波的波峰相遇点,c是两列波的波谷相遇点…”主要考查了你对  【波的叠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