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中两个静止点电荷相距10cm,它们之间相互作用力大小为9×10-4N。当它们合在一起时,成为一个带电量为3×10-8C的点电荷。问原来两电荷的带电量各为多少?某同学求解如下:根据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荷守恒定律/2022-11-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真空中两个静止点电荷相距10cm,它们之间相互作用力大小为9×10-4 N。当它们合在一起时,成为一个带电量为3×10-8 C的点电荷。问原来两电荷的带电量各为多少?
某同学求解如下:
根据电荷守恒定律: ①
根据库仑定律:
代入①式得:
解得
根号中的数值小于0,经检查,运算无误。试指出求解过程中的问题并给出正确的解答。

◎ 答案

解:题中仅给出相互作用力的大小,两点电荷可能异号,按电荷异号计算


由此解得 ②,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真空中两个静止点电荷相距10cm,它们之间相互作用力大小为9×10-4N。当它们合在一起时,成为一个带电量为3×10-8C的点电荷。问原来两电荷的带电量各为多少?某同学求解如下:根据…”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荷守恒定律】,【库仑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