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为光滑绝缘水平的直线轨道,在轨道的竖直平面内加一个斜向上方的匀强电场。有一质量为1.0×10-2kg、带电量为+1.0×10-4C的可视为质点的物块,从轨道上的A点无初速度释放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势差/2022-12-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为光滑绝缘水平的直线轨道,在轨道的竖直平面内加一个斜向上方的匀强电场。有一质量为1.0×10-2 kg、带电量为+1.0×10-4 C的可视为质点的物块,从轨道上的A点无初速度释放,沿直线运动0.2 m到达轨道上的B点,此时速度为2 m/s。(g取10 m/s2)求:
(1)A、B两点间的电势差UAB
(2)场强大小可能的取值范围。

◎ 答案

解:(1)A到B过程中只有电场力做功,根据动能定理得:

解得:UAB=200V
(2)设场强的竖直分量为Ey,水平分量为Ex,则有:
mg≥qEy

解得:Ey≤1000V/m,Ex=1000V/m
场强的最大值为:V/m
场强的取值范围为:1000V/mV/m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为光滑绝缘水平的直线轨道,在轨道的竖直平面内加一个斜向上方的匀强电场。有一质量为1.0×10-2kg、带电量为+1.0×10-4C的可视为质点的物块,从轨道上的A点无初速度释放…”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场强度的叠加】,【电势差】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