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在xoy平面内,MN和x轴之间有平行于y轴的匀强电场和垂直于xoy平面的匀强磁场,y轴上离坐标原点4L的A点处有一电子枪,可以沿+x方向射出速度为v0的电子(质量为m,电量为e

◎ 题目

如图,在xoy平面内,MN和x轴之间有平行于y轴的匀强电场和垂直于xoy平面的匀强磁场,y轴上离坐标原点4 L的A点处有一电子枪,可以沿+x方向射出速度为v0的电子(质量为m,电量为e)。如果电场和磁场同时存在,电子将做匀速直线运动。如果撤去电场,只保留磁场,电子将从x轴上距坐标原点3L的C点离开磁场。不计重力的影响,求:
(1)磁感应强度B和电场强度E的大小和方向;
(2)如果撤去磁场,只保留电场,电子将从D点(图中未标出) 离开电场,求D点的坐标;
(3)电子通过D点时的动能。

◎ 答案

解:(1)只有磁场时,电子运动轨迹如图所示:
       
      洛仑兹力提供向心力
      由几何关系
      求出,垂直纸面向里
      电子做匀速直线运动
      求出,沿y轴负方向
(2)只有电场时,电子从MN上的D点离开电场,如图所示:
       
      设D点横坐标为
     
      求出D点的横坐标为
      纵坐标为
(3)从A点到D点,由动能定理
      求出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在xoy平面内,MN和x轴之间有平行于y轴的匀强电场和垂直于xoy平面的匀强磁场,y轴上离坐标原点4L的A点处有一电子枪,可以沿+x方向射出速度为v0的电子(质量为m,电量为e…”主要考查了你对  【动能定理】,【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