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在两块竖直的平行金属板A、B上端的中点Q的正上方,有一点P,在点P处放一带正电的小球,已知小球的质量为m=5×10-6㎏,带电荷量为q=5×10-8c,P、Q间的高度h0=1.25m,如

◎ 题目

如图所示在两块竖直的平行金属板A、B上端的中点Q的正上方,有一点P,在点P处放一带正电的小球,已知小球的质量为m=5×10-6㎏,带电荷量为q=5×10-8c,P、Q间的高度h0=1.25m,如果金属板A、B无限长,板间距离d=0.04m,板间电压UAB=400V,求:
(1)带电小球从静止下落后,经过多长时间与金属板相碰;
(2)相碰时离金属板上端的距离。

◎ 答案

解:(1)小球落至Q点的速度为V0,由,得V0=5m/s,
从P到Q的时间为t1,由,得
小球进入电场后在竖直方向上做初速度为V0,加速度为g的匀加速运动,
在水平方向上做初速度等于零,加速度的匀加速运动。
水平方向:由,得
故带电小球从静止下落到与金属板相撞所用的时间t= t1+t2=0.52s。
(2)小球在竖直方向上的分位移
即碰到金属板的位置到金属板上端的距离是0.102m。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在两块竖直的平行金属板A、B上端的中点Q的正上方,有一点P,在点P处放一带正电的小球,已知小球的质量为m=5×10-6㎏,带电荷量为q=5×10-8c,P、Q间的高度h0=1.25m,如…”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