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距2L的AB、CD两平行直线间区域存在着两个方向相反的匀强电场,其中PT上方的电场E1竖直向下;下方的电场E0竖直向上。PQ上连续分布着电量+q、质量m的粒子,依次以相同的初速

◎ 题目

相距2L的AB、CD两平行直线间区域存在着两个方向相反的匀强电场,其中PT上方的电场E1竖直向下;下方的电场E0竖直向上。PQ上连续分布着电量+q、质量m的粒子,依次以相同的初速度v0垂直射入E0中,PQ=L。若从Q点射入的粒子恰从M点水平射出(如图),MT=L/2。不计粒子的重力及相互作用。问:
(1)E0与E1的大小;
(2)若从M点射出的粒子恰从中点S位置垂直射入边长为a的正方形有界匀强磁场区域(如图)。要使粒子能够从最上边界射出磁场区域。则该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

◎ 答案

解:(1)设粒子在E0和E1中的时间为t1与t2,到达R时竖直速度为vy,则



v0(t1+t2)=2L
联立得E1=2E0
(2)
粒子进入磁场的速度为v0
若粒子恰好从最左上角偏离,则

若粒子恰好从最右上角偏离,则
,即
综合得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相距2L的AB、CD两平行直线间区域存在着两个方向相反的匀强电场,其中PT上方的电场E1竖直向下;下方的电场E0竖直向上。PQ上连续分布着电量+q、质量m的粒子,依次以相同的初速…”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