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有一带负电的小球,其带电量q=-2×10-3C。开始时静止在场强E=200N/C的匀强电场中的P点,靠近电场极板B有一挡板S,小球与挡板S的距离x1=5cm,与A板距离x2=45cm,重力

◎ 题目

如图所示,有一带负电的小球,其带电量q=-2×10-3C。开始时静止在场强E=200N/C的匀强电场中的P点,靠近电场极板B有一挡板S,小球与挡板S的距离x1=5cm,与A板距离x2=45cm,重力作用不计。在电场力作用下小球向左运动,与挡板S相碰后电量减少到碰前的k倍,已知,假设碰撞过程中小球的机械能没有损失。
(1)设匀强电场中挡板S所在位置处电势为零,则电场中P点的电势为多少?并求出小球第一次到达挡板S时的动能;
(2)求出小球第一次与挡板S相碰后向右运动的距离;
(3)小球经过多少次碰撞后,才能抵达A板?(取lg1.2=0.08)

◎ 答案

解:(1)Usp=Ex1,即0-=Ex1=-10V
小球第一次到达挡板时,由动能定理得=0.02J
(2)设小球与挡板相碰后向右运动s,则KqEs1=qEx1
s1==0.06m
(3)设第二次与挡板S相碰后向右移动最远距离为S2
Kq1Es2=qEx1
S2=
当碰撞n次后,小球向右移动最远距离为Sn
则:Sn=≥x1+x2

n≥
所以:n≥13,所以n取13
(也可以由电势值算出:,令=-100V得到结果)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有一带负电的小球,其带电量q=-2×10-3C。开始时静止在场强E=200N/C的匀强电场中的P点,靠近电场极板B有一挡板S,小球与挡板S的距离x1=5cm,与A板距离x2=45cm,重力…”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运动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