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电路,测绘标有“3.8V,0.3A”的小灯泡的灯丝电阻R随电压U变化的图像。除了导线和开关外,有以下一些器材可供选择:电流表:A1(量程100mA,内阻约2Ω)、A2(量程

◎ 题目

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电路,测绘标有“3.8V,0.3A”的小灯泡的灯丝电阻R随电压U变化的图像。除了导线和开关外,有以下一些器材可供选择:
电流表:A1(量程100mA,内阻约2Ω)、A2(量程0.6A,内阻0.3Ω);
电压表:V1(量程5V,内阻约5kΩ)、V2(量程15V,内阻约15kΩ);
滑动变阻器:R1(阻值范围0-100Ω)、R2(阻值范围0-2kΩ);
电源:E1(电动势为1.5V,内阻为0.2Ω)、E2(电动势为4V,内阻约为0.04Ω)。

(1)为了调节方便,测量准确,实验中应选用电流表____________,电压表____________,滑动变阻器____________,电源____________。(填器材的符号)
(2)根据实验数据,计算并描绘出R-U的图像如图所示。由图像可知,此灯泡在不工作时,灯丝电阻为____________;当所加电压为3.00V时,灯丝电阻为____________,此时灯泡实际消耗的电功率为____________W。

(3)根据R-U图像,可确定小灯泡耗电功率P与外加电压U的关系。符合该关系的示意图是下列图中的____________。
A.
B.
C.
D.

◎ 答案

(1)A2,V1,R1,E2
(2)1.5欧,11.5欧,0.78(0.7-0.8均给分)
(3)A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电路,测绘标有“3.8V,0.3A”的小灯泡的灯丝电阻R随电压U变化的图像。除了导线和开关外,有以下一些器材可供选择:电流表:A1(量程100mA,内阻约2Ω)、A2(量程…”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伏安法测电阻】,【电功率】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