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竖直杆OB顶端有光滑轻质滑轮,轻质杆OA自重不计,可绕O点自由转动,OA=OB.当绳缓慢放下,使∠AOB由0°逐渐增大到180°的过程中(不包括0°和18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路问题分析/2022-12-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竖直杆OB顶端有光滑轻质滑轮,轻质杆OA自重不计,可绕O点自由转动,OA=OB.当绳缓慢放下,使∠AOB由0°逐渐增大到180°的过程中(不包括0°和18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是结点)

A.AB绳上的拉力先逐渐增大后逐渐减小
B.OA杆上的压力先逐渐减小后逐渐增大
C.AB绳上的拉力越来越大,但不超过2G
D.OA杆上的压力大小始终等于G

◎ 答案

CD

◎ 解析


试题分析:端点的受力图如图所示,由力的三角形法则可知,因为OA=OB,所以N=G;当绳缓慢放下,使∠AOB由0°逐渐增大到180°的过程中AB=,所以,T最大为,不超过2G。选项CD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竖直杆OB顶端有光滑轻质滑轮,轻质杆OA自重不计,可绕O点自由转动,OA=OB.当绳缓慢放下,使∠AOB由0°逐渐增大到180°的过程中(不包括0°和18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路问题分析】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