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测电阻的实验中,待测电阻Rx大约为20Ω,从实验室找出以下供选择的器材:(要求电压从0开始调节,测量数据尽可能精确)A电池组(电动势3V,内阻约1Ω)B电流表A1(0~150mA,内阻Rg

◎ 题目

在测电阻的实验中,待测电阻Rx大约为20Ω,从实验室找出以下供选择的器材:(要求电压从0开始调节,测量数据尽可能精确)
A电池组(电动势3 V,内阻约1Ω)      B电流表A1(0~150 mA,内阻Rg1约5Ω)
C.电压表V(0~3 V,内阻5kΩ)        D电压表V(0~15 V,内阻10 kΩ)
E滑动变阻器R1(0~20Ω)              F滑动变阻器R2(0~3 000Ω)
G开关、导线若干
(1)实验时应从上述器材中选用____________(填写仪器前字母代号).
(2)将设计的电路图画在下面虚线框内.

(3)根据电路原理图完成下列实物图连接。

◎ 答案

(1)ABCEG(2)见解析(3)见解析

◎ 解析


试题分析:(1) 实验需要电源A,电流表B,电压表,因为电源电压为3V,为了减小实验误差,所以选用电压表C,为了操作方便,所以滑动变阻器选用E,还需要导线和开关G,所以选 ABCEG(每缺少1项扣1分;有错误选项不得分。)
(2)实验要求电压从零开始,所以采用滑动变阻器的分压解法,被测电阻阻值很小,所以需要电流表的外接法,故如右图所示。

(分压电路正确给2分,测量电路正确给2分)
(3)如下图所示。(每根导线各1分)

点评:做此类型题目时,仪器的选择和电路图的画法是难点,所以要按照题目的要求以及给出的仪器进行选择,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测电阻的实验中,待测电阻Rx大约为20Ω,从实验室找出以下供选择的器材:(要求电压从0开始调节,测量数据尽可能精确)A电池组(电动势3V,内阻约1Ω)B电流表A1(0~150mA,内阻Rg…”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练习使用示波器】,【实验:测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探究影响导体电阻的因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