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一电阻Rx额定功率为0.01W,阻值不详.用欧姆表粗测其阻值约为40kΩ.现有下列仪表元件,试设计适当的电路,选择合适的元件,较精确地测定其阻值.A.电流表A1,量程0~3

◎ 题目

(8分)一电阻Rx额定功率为0.01 W,阻值不详.用欧姆表粗测其阻值约为40 kΩ.现有下列仪表元件,试设计适当的电路,选择合适的元件,较精确地测定其阻值.
A.电流表A1,量程0~300 μA,内阻约150 Ω;
B.电流表A2,量程0~500 μA,内阻约45 Ω;
C.电压表V1,量程0~3 V,内阻约6 kΩ;
D.电压表V2,量程0~15 V,内阻约30 kΩ;
E.电压表V3,量程0~25 V,内阻约50 kΩ;
F.直流稳压电源E1,输出电压6 V,额定电流3 A;
G.直流电源E2,输出电压24 V,额定电流0.5 A;
H.直流电源E3,输出电压100 V,额定电流0.1 A;
I.滑动变阻器R1,0~50 Ω;
G.滑动变阻器R2,0~2 kΩ;
K.电键K一只,连接导线足量.
为了较准确测量Rx的阻值,保证器材的安全,
(1)电源应选          电压表应选          电流表应选          滑动变阻器应选          (填序号,例如A、B等)
(2)在虚线框中画出实验电路图(用所选器材字母表示如A1A2 等)

◎ 答案

(1)G;E;B;I。(2)提示分压内接;

◎ 解析


试题分析:(1)由于Rx的额定功率为0.01 W,阻值约为40 kΩ,故其额定电压为U==20V,额定电流为I==500μA,故电源应该选用G,输出电压为24V的直流电源;如果选用输出电压为100V,一是电压太大,二是不安全;电压表应该选用E,量程是25V;电流表应选用B,量程是500μA;由于两个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均比被测电阻小很多,故需要采用分压法连接电路,则变阻器选用阻值较小的I,调节方便。
(2)由于被测电阻的阻值远大于变阻器的阻值,故采用分压法连接电路,又由于电压表的电阻接近于被测电路的电阻,故采用电流表内接法,电路图如图所示。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8分)一电阻Rx额定功率为0.01W,阻值不详.用欧姆表粗测其阻值约为40kΩ.现有下列仪表元件,试设计适当的电路,选择合适的元件,较精确地测定其阻值.A.电流表A1,量程0~3…”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练习使用示波器】,【实验:测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探究影响导体电阻的因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