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为较精确地测量一只微安表的内阻,要求按照下图给出的电路进行测量。实验室中可供选择的器材如右表所示。实验中为了安全,电阻箱R的阻值不能取为零,只能为适当大小的

◎ 题目

(10分)为较精确地测量一只微安表的内阻,要求按照下图给出的电路进行测量。实验室中可供选择的器材如右表所示。实验中为了安全,电阻箱R的阻值不能取为零,只能为适当大小的阻值。则:

①实验中滑动变阻器应选用         ;
②将实物图连成实验电路。

③简述所需测量和记录的物理量:                                        
④用这些物理量表示内阻的测量值:                                  

◎ 答案

 ①(2分);  ②电路图如图所示(2分);

(3分);④  (3分)

◎ 解析


试题分析:①两个滑动变阻器都能保证安全,为方便实验操作,应选最大阻值较小的滑动变阻器
②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电路图如图所示.
③根据实验电路图连接实物电路图,把滑片移到最左端,把电阻箱阻值调到最大,闭合开关,调整电阻箱阻值为,移到滑动变阻器滑片到合适位置,读出毫安表示数;保持滑动变阻滑片位置不变,调整变阻箱阻值为,读出此时微安表示数
④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电阻箱阻值很大,在实验过程中认为分压电路电压不变,设为,则,解得: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10分)为较精确地测量一只微安表的内阻,要求按照下图给出的电路进行测量。实验室中可供选择的器材如右表所示。实验中为了安全,电阻箱R的阻值不能取为零,只能为适当大小的…”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练习使用示波器】,【实验:测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探究影响导体电阻的因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