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用电阻箱、多用电表、开关和导线测一节旧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⑴他先用多用表电压档直接接在电源两极,读数如图甲,则电源电动势约为V.⑵为了更准确的测量电源的电动势和

◎ 题目

同学用电阻箱、多用电表、开关和导线测一节旧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
⑴他先用多用表电压档直接接在电源两极,读数如图甲,则电源电动势约为   V.

⑵为了更准确的测量电源的电动势和内电阻,他用多用表的“直流100mA”档设计了如图乙的测量电路,为了电表安全,请估算开关闭合前电阻箱的最小取值为     Ω.

⑶将多用电表的选择开关从OFF旋转至“直流100mA”档,调节电阻箱到合适的值并记录其读数R,合上开关从多用表上读出相应的示数I.
⑷重复⑶获得多组数据,根据数据作出了如图丙所示的图线.

⑸由图线得干电池的电动势E=   V(保留三位有效数字),内阻r=   Ω (取整数),多用表的内电阻
   (选填“E”、“r”或“E和r”)的测量结果有影响。

◎ 答案

⑴1.30V (1.3V也可);⑵ 13Ω (15Ω也可);⑸ E=1.42V(1.40~1.50V),r=8Ω,r;

◎ 解析


试题分析:⑴由图中可读出,电源电动势为1.30V;(2)开关闭合前电阻箱的最小取值为;(5)由E=I(R+r),解得:;由图线可知,直线的斜率,内阻等于直线的截距:r=8Ω。事实上r的测量值等于多用电表的内阻与电源内阻之和,即多用电表的内阻对电源内阻r的测量有影响。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同学用电阻箱、多用电表、开关和导线测一节旧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⑴他先用多用表电压档直接接在电源两极,读数如图甲,则电源电动势约为V.⑵为了更准确的测量电源的电动势和…”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练习使用示波器】,【实验:测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探究影响导体电阻的因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